圖說:親職技巧訓練者教導照顧者,如何與自閉症孩子互動與溝通

 

《發展遲緩兒童親職技巧訓練計畫 Caregiver Skills Training Programme,簡稱 CST》是世界衛生組織目前在全球推展的一套發展遲緩兒童親職技巧課程計畫,教導照顧者善用每天的時間使用自CST所學到技巧和兒童遊戲、透過日常活動帶動兒童,以促進兒童人際互動、溝通及參與家庭和社會活動的能力,並重視自我照顧及社會資源的運用。

2016年,台大醫院宋維村醫師經由自閉症之聲(Autism Speaks)的協助,從世界衛生組織引進CST計畫。三年來,宋醫師親自帶領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和本會組成核心小組與專業執行團隊進行行動研究的結果發現,經過半年的CST課程,參與的發展遲緩兒童們(絕大多數罹患自閉症)在人際溝通和社會互動方面有明顯地進步,參與課程的照顧者的親職技巧與信心顯著提升,促進了家庭的復原力。

台灣當前早療服務主要的不足在於:專業的觀念方面需要加強注入「以兒童為中心」、「在自然情境學習」的新概念和做法;專業人力不足與分配不均,尤其在偏鄉和離島;以及家長認為早療是專家的工作,自已做不來,而帶著小孩在多處接受不同的個別治療。

台灣的CST計畫是針對上述不足而引入世界衛生組織資源的一種介入方案,為發展遲緩兒童的照顧者們及早療專業人員增能並提升信心,預期此方案同時有促進開發及整合運用以家庭為中心的早療資源的效果。

本會與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共同組成的專業團隊計劃結合社會善心資源與有限的政府部份補助,與全台各地醫療院所、社福早療機構以免費技術指導及經費補助的方式合作,將CST全面推廣到台灣本島與離島早期療育資源不足的地區。同時,將出版經過WHO授權的全球第一本繁體中文版CST 訓練者指引和參與者手冊,舉辦早療專業人員研習工作坊。

期望社會各界共同發揮「有限資源、創造無限可能」的力量,讓愛多走一哩路,促使政府將CST納為兒童早療服務中的常規實施項目,為發展遲緩兒童長期在家庭中受教養照顧與成長的需求奠定良好的基礎!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自閉症基金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