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 社團法人公益團體自律聯盟 林依瑩秘書長    

7.jpg

(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林依瑩祕書長,把她看到傳善獎對於機構的改變分享給大家)

近來馬不停蹄的參與許多會議,遇到不少NPO伙伴都主動來詢問傳善獎的徵選方式,如何報名傳善獎儼然成為公益圈的盛事。傳善獎已邁入第七屆,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三年前有幸成為傳善獎的承辦單位,這一路走來,很榮幸參與了陳永泰公益信託開創培力台灣公益新典範的歷程。

   募集資源是多數公益團體必要的投入,但如何募到資源同時也提升組織量能,往往是超越捐款金額更重要的價值。台灣中小型公益團體經常承接政府的委託案的資源來提供服務,但是畢竟政府的服務對象、方法總有限定,但公益團體大量在一線奔走,總會看見許多急切的需求,如何能有適當的資源,送上即時雨,就是許多公益團體的盼望。

一旦獲選傳善獎,陳永泰公益信託一口氣提供三年的資助,讓獲選的公益團體可以有結構性改變的有力支持,因此六年來獲選的單位,分享了許多超越服務價值的改變:

分享一:在執行傳善計畫的過程中,看見了在組織既有服務以外的需求,也因為有了傳善資源的加入,讓組織有勇氣去嘗試跨足這些原本沒做過、也沒想過的服務內容。

分享二:因著傳善獎讓組織有預算聘請行銷人員,加入了一位年輕的小編,不僅讓組織整體的風格年輕活潑起來,雖然年輕小編的創意和議題跟風的大膽嘗試常讓主管捏把冷汗,但 放手去做 後知名度與捐款確實大大提升,成效非常顯著。

分享三:傳善獎計畫無設定太多的限制、視需求給予回應,讓機構能朝一致的方向目標往前,此外傳善獎提供的媒體宣傳,對於機構跨界與社會大眾對話、教育極有幫助。

分享四:讓單位能與專業醫療端有更多接觸,在執行過程中改變原思考方式去進步,也發展出新的微聽損諮詢服務,也讓新的議題被重視(微聽損),甚至影響政策與醫療體系。

分享五:讓機構更有勇氣面對風波與重整組織體質。

分享六:讓機構勇於創新,開拓長輩用餐(冷凍餐)與自立生活的新模式。

8.JPG

(林依瑩祕書長(圖左二),感謝第六屆傳善獎的審查委員們用心審閱每家入圍機構的計畫,期望機構成長茁壯)

    自律聯盟也因著與陳永泰公益信託合力開創,運用了許多培力模式,如陪伴不稽核、全球趨勢新知導入、新創偏鄉走讀學習、社企CSR跨界交流激盪等,讓獲選團體源源不絶的學習交流。為了讓公益團體高階主管有更進階的思維與開創,2019年更推出傳善學苑,建構更有系統的學習成長模式,成功打造公益CEO共學圈。其中有位基層社工員在一次的偶遇,她很感恩的回饋我,她說自從她的主管來上過傳善學苑,開放度變好了,決策也變果斷了,團隊氣氛開心了許多。

   獲獎!我們有更多機會的共同成長! 但,傳善獎心中始終掛心未獲獎團體,因此,今年也將推出傳善NEXT激勵營,也將邀請曾經參與傳善獎評選的團體,有更多的學習與交流。這是我們即將再延伸的新行動!我想,這就是傳善獎的精神:行動在需求中、新創在點滴裏、穩健組織路更久!

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 

傳善獎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