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傳善獎」得獎機構系列(二)

台灣城鄉永續關懷協會 是值得您認識的好社福機構

為了支持社福機構創新、成長、茁壯,陳永泰公益信託設立「傳善獎」。2021年邁入第七屆的「傳善獎」經過5個多月嚴謹審查,最終由「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台灣城鄉永續關懷協會、「勵友中心」、「揚生基金會」、「黎明教養院」、罕見疾病基金會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等8家機構獲獎,服務內容涵蓋教育、兒少、老人、身心障礙、疾病及家庭等不同面向,8家機構將獲得陳永泰公益信託連續3年共9,600萬的支持。

陪伴孩子創造夢想,擁有力量改變未來

台灣每年約有43千名高風險家庭的兒少、23千名中離學生及4千名中輟生,因為家庭功能不足,獨自面對學習落後、生存挑戰,甚至提早離開學習現場,繼續陷入惡性循環。然而,改變不難,最重要的是在孩子遭遇家庭及學習困難時,及時投入陪伴和學習引導,改變就有可能開始。社團法人台灣城鄉永續關懷協會(以下簡稱本會)成立「小草書屋」和「青草職能學苑」提供國小學童(小草)及國、高中青少年(青草)課後陪伴及職能培育計畫。有老師、社工和志工們陪伴孩子唸書、指導課業,跟孩子談心,陪伴孩子們成長,擁有力量改變未來。

對於傳善獎本會提出「教育、就業、永續、文化」四大社會問題,並且延伸出「深化書屋教育資源」、「跨域永續社企合作」、「台灣創生培育人才計畫」三大創新方案。期許在既有基礎下,建構更成熟的社區支持系統,透過回饋機制達到城鄉永續共好之願景,肩負這場沒有退場機制的社區關懷陪伴。

 

【深化書屋教育資源】

1.書屋外照片及孩子的大合照.jpg

強化小草書屋老師培力、增加心理輔導諮詢及舉辦各式講座增加書屋家庭的親子互動,創造良性的師生親三方交流,並且增加主題式課程教案,讓孩子有更多的體驗及拓展視野。目前書屋主要做三峽國中小及大溪國小部的課後陪伴與輔導,期待透過傳善獎的支持,繼續延伸三峽本校的陪伴軌跡至高中以及大溪國中部設立,減少青少年在外遊蕩的機會,讓書屋成為孩子的第二個家。

 

【跨域永續社企合作】

4.跨域永續社企合作-大孩子的實習店鋪,友善職場.png

 

如現行非營利組織,大部分的經費來自社會的愛心捐款,收入相當不固定,如有附屬營利事業單位,也常常遇到產品無法和同業競爭、缺乏新品開發能力及行銷等問題,所以本會創建的公益店鋪由本會社企部門禾乃川國產豆製所的專業研發技術及商業經營經驗進駐,再以社企專業的行銷部門負責行銷推廣及組織經營,來補足非營利組織附屬營業單位的弱項,打造一個創新社區關懷陪伴支持系統,來穩定本會金流收入。也依循目前成功經驗持續成立公益店鋪,拓展社區型的支持系統。


【台灣創生培育人才計畫】

5.台灣創生培育人才計畫(圖為本會舉辦之地方創生年會團體照).jpg

本會長期以來致力發展在地化,深耕三峽的教育及文化傳承,深知台灣偏鄉教育資源不均、生存就業不易、經濟產業困境與在地文化流逝等問題,也看到相當多在地單位及返鄉青年想要著手改變日益嚴重的城鄉差距,卻因缺乏地方永續經營能力,也沒有偏鄉兒少陪伴知能,更不知如何將資源整合與連結。本會希望透過本計劃建構一處社區支持系統為模型,培育更多優秀人才投入偏鄉教育、地方創生、社區營造等領域,以達到與社會共好、與社區共生、與夥伴共創與共享之目的。

在三峽,我們已經陪伴了在地的孩子15年,累積了相當扎實的偏鄉教育經驗及社區營造基礎,「陪伴孩子創造夢想,擁有力量改變未來」這句話,也是存在書屋每一位夥伴心中的理想,給予孩子養分與陪伴,孩子的夢想漸漸在心中萌芽,長大後有能力改變自己的家庭甚至是社會。我們期待在未來三年裡,透過傳善獎的挹注,除了繼續深化書屋教育資源之外,我們期待透過跨域永續社企合作讓本會能夠有更永續的收入來源,同時辦理台灣創生培育人才計畫讓更多的有志熱血青年一同參與,橫向的拓展書屋的社區陪伴支持系統,將書屋的理念開枝散葉,傳達到台灣各個需要的角落。

2.png

小草書屋∞青草職能學苑(台灣城鄉永續關懷協會)

官網 Facebook Youtube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