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對染色體異常的唐寶寶,總能在人群中輕易地一眼辨認,與眾不同的他們是一群愛音樂、愛笑、天性單純又友善的天使……

唐氏症基金會逸明從一歲起即接受唐氏症基金會早期療育服務,他出生時染色體異常,更伴隨著許多先天疾病,像是心臟瓣膜穿孔、散光、遠視、眼球震顫及嚴重過敏等問題,直到學游泳,又參與基金會的才藝班:舞蹈班和太鼓班,增強肌力和平衡訓練,提升免疫功能,健康情況大為改善,學習才藝陶冶心靈,站在舞台上表演的逸明更是充滿自信、活力四射。

十五歲時考上惇敘高級工商職業學校綜合職能科,學習洗車美容、清潔、烘焙、家事服務和商店販售技巧等。高三下學期,經由唐氏症基金會就業服務中心的協助,轉銜至OK便利商店工作,至今已任店員滿一年,店長和同事對他十分照顧,如同第二個家,同事像家人一般親切,招呼熙來攘往的顧客,每天過得充實又有意義。穩定的工作就像榮耀的勳章,代表著可自立生活,也有照顧他人的能力。

現在逸明十九歲,從一個凡事需被照顧的小唐寶寶,蛻變成超商店員,同時也是臺大醫院唐氏症整合門診的志工哥哥,照顧前來看診的唐寶弟妹。唐氏症基金會的存在,就是希望成就更多的唐寶寶,期待他們的生命能更精彩。

一般而言,唐寶寶均有程度不一的智能障礙問題,且多數合併有其他疾病及障礙,但透過他人細心、有步驟的教導,及不斷的訓練與學習,有些生活上的能力是可以慢慢進步及改善。因此唐氏症基金會辦理「唐寶寶才藝培訓課程」,提供兼具健康復健、休閒娛樂、文化藝術的課程,希望透過專業師資教授特殊才藝技能,如太鼓、舞蹈、打擊樂等,讓唐寶寶經由才藝課程啟發潛能,習得一技之長,並藉由公開演出建立自信心與成就感;同時,也藉此機會讓唐寶寶與民眾進行互動,讓社會大眾更加了解他們進而接納唐氏症者。

   唐氏症基金會一直以來,秉持著指引身心障礙者釣魚勝於只給魚吃的信念,成立天生我才小作所、愛不囉嗦庇護商店、支持性就業服務系統,透過個別化訓練及職務再設計的過程中,培養唐寶寶工作技能,進而輔導至就業市場,減少社會負擔。

唐氏症基金會公益微電影「天使21號」,描述男主角大樹(逸明飾演)克服生活中的諸多困難,邁向職場之路,當大樹領到的第一份薪水雙手奉上給媽媽,表達出要照顧母親後半輩子的話語時,令許多觀眾為之動容。飾演大樹的逸明,在現實生活中一如片中男主角,努力超越自身的障礙,希望憑一己之力養活自己、照顧家人,努力的唐寶寶,需要社會大眾的支持與接納,也和你我一樣,可以享有喜樂自立的人生。

照片及文章內容由中華民國唐氏症基金會提供

「中華民國唐氏症基金會」  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臉書

影片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