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年來,介惠的慈善救濟行動遍及全台各地,更深耕屏東原鄉提供居家照顧服務,不僅讓老人家獲得持續性的專業照顧,也創造偏鄉婦女的工作機會,成為家庭與社區穩定的力量……

介惠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

成立於民國76年的介惠基金會,一年一度的寒冬送暖行動遍及全台各地,更深耕屏東原鄉提供居家照顧服務。以「在地人服務在地人」的服務方式,為原鄉部落婦女帶來穩定的工作就業機會,讓她們可以就近在自己家鄉工作、增加家庭收入、照顧家庭。相同的部落族語與文化背景,讓老人家更安心的接受專業照顧,分擔部落中失能者家庭照顧責任。至103年底,介惠共有44位照顧服務員,平均年資4.7年,在介惠有制度的培訓下,互相學習、彼此支持,服務廣受鄉里肯定,婦女也變得更有自信,最佳的範例便是一位夥伴憑藉著介惠13年的服務經驗與好口碑,在103年獲得鄉民支持當選瑪家鄉代表。

除了在屏東原鄉部落提供居家照顧服務之外,在危難時,介惠也與族人同在。民國98年重創原鄉的莫拉克風災,政府基於安全考量將受災區域的部落居民撤離家園、緊急集中安置。在陌生的環境中,部落朋友提出「可不可以讓介惠來陪我們?」的要求,這些受災區域,許多地方原本就是介惠平日的服務地點,有些介惠工作人員,本身也是受災戶,在不安恐懼時刻,熟悉的身影、相同的語言陪在身旁,是安慰也是信任的依靠。介惠在災情嚴重的高雄市桃源區、台東縣大武鄉、屏東縣泰武鄉及牡丹鄉承辦生活重建服務中心,提供原鄉災民各項福利措施及災後身心安頓與重建服務,陪伴災區居民共同走過重建長路。

每一年寒冬送暖行動對介惠基金會來說,已經成了與台灣偏鄉、社會角落朋友們「一期一會」的約定。除了持續關懷全台各地偏鄉長輩、弱勢、中低收入戶、新住民家庭、都會區弱勢民眾外,103年介惠更將溫暖帶給偏鄉學校住宿的孩子。這些孩子大部分是原住民身分,從國小到高中,因為家中乏人照顧、交通往返不便、參加球隊…等等原因,必須住宿學校。這些孩子苦於棉被太薄、太舊的問題,有的球隊小球員使用的睡袋是八年前受贈的二手睡袋,有的同學連棉被都沒有,只能以睡袋將就。孩子們感謝卡上的描述,「棉被好溫暖啊」、「我賴床遲到了」,讓我們心中充滿感動,一件新棉被不再只是棉被,它還乘載著社會大眾溫暖呵護的心意,而且,孩子們感受到了。

介惠基金會在103年開始進入國境之北的新北市石門區,雖然離台北都會區不算太遠,但石門一直沒有專業的老人服務機構進駐,在照顧長者健康的使命引領下,介惠進駐石門為老人家提供健康照顧的據點服務。

介惠期許自己成為扶持弱勢和輸送轉介社會良善的公益平台,和大家一起並肩發揮小小力量,大大溫暖。

照片及文章內容由「財團法人介惠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提供。

「財團法人介惠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臉書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