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傷,更痛!】 

目睹家暴的孩子外表沒有傷,但暴力陰影卻帶給他們許多影響:不專心、失眠做惡夢、情緒不穩定、人際關係不佳甚至學著用暴力解決事情…

看的見的傷,抹上藥就會好;看不見的傷,需要時間慢慢療癒。請和婦女救援基金會一起,助目睹兒快樂長大……

婦女救援基金會

【婚姻暴力,大人不是唯一的受害者!】

凱凱才小學二年級,就是學校的頭痛人物,不只上課不專心、還愛亂罵三字經、打人。凱凱在家常看到爸爸揍媽媽,自己也時常遭殃。爸爸還威脅凱凱不准跟別人說家裡的事,不然他和媽媽就別想活。終於,媽媽帶著凱凱離開了爸爸,但媽媽卻發現凱凱總睡不安穩,常做噩夢,也會粗暴的亂踢小動物及自殘,非常心疼…

像凱凱這樣的孩子,我們稱之為「家暴目睹兒」。此時,如果沒有適時介入撫慰凱凱所受創的心靈,長大後會在心理留下一道無法抹滅的傷口,很可能會重蹈施暴者的行為、發展以暴制暴的錯誤認知,而進入下一世代的暴力循環。

在台灣,保守估計平均每年至少有10萬名兒童及少年親眼目睹家暴案件,這些純潔的孩子,被迫生活在暴力環境之中,他們是我們未來的希望,卻被迫遭受暴力陰影的侵蝕,他們的傷或許外表看不到,但那潔白的心靈早已被刻下難以磨滅的傷痕… 

目睹兒經常處於恐懼中,可能出現症狀如:心理上會害怕媽媽不見、死掉或做惡夢;生理上也可能因創傷導致發展遲緩或出現自殘現象;行為上,會習慣用暴力解決問題,因不專心導致學習困難、人際關係不佳。在人格及兩性關係上,可能造成價值觀重扭曲。長大後,也可能產生「暴力的代間循環」,成為下一代的施暴者及受暴者。許多孩子不敢說、不懂得說、不知道找誰說,便獨自默默承受著看不見的痛。

這些孩子因為傷口沒有出現在身上,也因此經常被社會忽視他們的傷痛,但這痛苦,絕對不會因為看不見就不痛。婚姻暴力對一個家庭造成的傷害,遠比你想像多更多。除了直接受害的受暴婦女之外,我們也必須主動關懷目睹家庭暴力的孩子,雙管其下才能有效的讓受暴媽媽與孩子一同攜手克服暴力傷害。

婦女救援基金會將透過直接服務工作(個案管理及團體輔導)與網絡成員的教育訓練,長期且持續的專業心理輔導與社工一對一服務,共同協助受暴婦女及目睹家暴兒童少年處理心理創傷,建立正確暴力認知及因應策略,提昇其生理、心理、工作就學與人際適應。邀請你支持婦女救援基金會,與我們一起幫助受暴媽媽與孩子,陪伴他們迎向光明未來

照片及文章內容由「財團法人台北市婦女救援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提供。 

「財團法人台北市婦女救援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臉書

部落格 

影片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