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落腳處在家門之外,書桌被擺在扭曲社會裡,名字只存在法院傳票上,令你害怕的外表下,我渴望愛的程度其實跟你一樣……

勵友中心

「在少年觀護所中,等待的不是出所的日子,不是開庭的日子,不是自由的日子,我想,我等待的是這社會接納我的日子。」

眼淚訴說著渴望

起初幾次到監所探訪阿澤,他總是低著頭不敢正視我的眼,覺得自己造成的錯誤,愧對所有關心他的人。他常常不發一語地坐在鐵窗前,空洞的眼神陷在不斷自責的情緒裡,偶與社工員眼神交會,不聽話的兩行淚水勇敢掛在臉上,訴說著想被理解的渴望。我深知道,此刻囚禁他們的已不是監所的牢籠,而是成長過程中累積的傷害與自卑。

難以突破的枷鎖

習慣居無定所、不知道何謂親情溫暖的阿澤,在14歲那年因網咖一場衝突,他砍斷了對方的手臂,自此背負了四年的刑期及大筆的賠償金,『惡少』、『冷血無情』的標籤字眼深深烙印在他的心裡,這些都是他永遠無法掙脫的枷鎖。

更深的瞭解阿澤後,知道他來自單親的家庭,從小父母離異,阿澤是酗酒父親唯一的出氣筒。國中開始逃學、離家、參與廟會與幫派的活動,在逞兇鬥狠之後,毒品成了滿足他心靈空虛最知心的朋友。

服刑期間,阿澤好幾次想著出所後必需越混越大才能生存下去。但隨著出所日子越近,阿澤心裡也越來越不安。因著社工員持續不斷的關心,終於喚醒他心底最真實的自己,阿澤決定出所後重新開始。

關懷帶出改變的能力

一封來自阿澤的信:

「日子一天又一天的過,心中的不愉快漸漸消失,有時我的確會想起我的媽媽,為什麼她不會想要見我呢?但現在的我覺得自己很幸福,因為我還有一個您,會像母親般的關懷著我,因此我要更加堅強。

像我一樣失去母愛的孩子有很多,他們可以堅強的生活,我也可以。雖然爸爸無法來看我,但是他有寄信給我,然而我也認真的在為自己的未來努力學習,不只是學業還有做人的道理,因為我不想再傷害對我有期望的人。

人家說『有其父必有其子』,為了以後的日子,我必須改變,不要讓未來的小孩跟我一樣。我不會放棄自己,會堅強下去的,請您不要擔心,謝謝您。」

掙脫枷鎖再出發

終於等到出所的日子,走出只能禁錮身體無法轄制勇敢心靈的牢籠後,阿澤卸下自卑自憐與曾經的傷害。現在的他,有一份不錯的工作、穩定的收入讓他有種踏實的存在感。透過戶政系統找到思念已久的媽媽,彌補了最深的遺憾,他終於呼吸到真正自由的空氣。

勇敢改變的故事

一個讓迷失少年找到自己,讓暴戾少年趨於平和,讓徬徨少年看見未來,讓受苦兒少平安長大的機構,期許自己做的要比專業多更多!在勵友,阿澤跟其他孩子一樣,透過你我的關懷,因著愛的力量,勇敢改變的故事將會一個一個持續上演。

照片及文章內容由「財團法人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提供。

「財團法人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臉書 

部落格

影片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