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最溫暖的地方,除了對長者生命延續、能量提昇的呵護與照顧,我們更像家人,因為給家人的一定要最好,讓長者在機構就像是在家,安心、溫馨……

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

自民國91年以來,為因應台灣高齡風暴來襲,本會陸續提供機構服務、社區照顧、居家服務、獨居老人關懷訪視及日間照顧等服務,每年受益長輩總人次已遠超過萬人。

基金會創辦人【李天德】會長,為提供長輩最佳舒適環境,歷經10餘年時間,除造訪當時台灣最佳的養護機構外,並多次與建築師赴日研習,以打造台灣中部最優質的養護中心【永信松柏園老人養護中心】,也因為創辦人的無私付出,讓永信社福基金會建立起老人照顧的磐石,永信松柏園已成為養護的指標機構,且公部門亦逐漸贊同永信社福基金會的品質,於衛生福利部及臺中市政府的各類服務評鑑中,均獲優等佳績,康健雜誌103年新照顧時代大調查中,永信松柏園更是在台灣百大優質老人照顧機構中獲評鑑為第二名,此殊榮亦是中部唯一。

『不用動、不用動,我來就好』,台灣對於照顧的概念,仍停留在【無微不至】的思緒中,不論是由家人或是專業人士來照顧長輩,總是希望讓長輩在不用動手、甚至不用動腦、動口的情況下,就可以滿足其需求,但是這樣就是好的照顧品質嗎?永信數十年的服務經驗中,我們發現長輩需要的不是無微不至的照顧,而是創造出讓長輩有更多可以自己動手的安全環境,透過重塑機構的照顧文化、建立無障礙環境、規畫失能長輩適合的運動、提供長輩與他人公平競賽的場域等措施,都是期待長輩能有更多的生活自立能力,延緩失能的退化,提昇生命的動力。

近年來政府部門及民間團體,大力推動社區長輩的健康促進,不時看到長輩們充滿活力的出現在媒體上,但均僅侷限於健康且生活自主的長輩;失能或失智的長輩由於需專業人員隨時陪伴照顧、環境充滿障礙等因素,導致甚難踏出家庭或機構中。永信社福基金會看見失能及失智長輩們的困境,於103年與公部門合作,規劃並舉辦第一次的失能老人運動大會,場地安排在零高低差的大台中國際會展中心,搭配台中市政府復康巴士於台中高鐵站進行接駁,同時另外設置了14個移動式無障礙廁所,以滿足長輩最基礎的移動及生理需求。而在競賽項目的部分,除了提供適合乘坐輪椅長輩參加的競賽活動外,更可提升長輩的心肺功能、手眼協調及有氧肌力等能力。競賽項目包括了輪椅接力賽、吹箭、桌上保齡球、排球賽及九宮格等五項。很欣慰,第一年即有遠從最北端的新北市三芝區到最南部的屏東縣共16家機構的160位長輩,一同齊聚於台中高鐵站旁的大台中國際會展中心,忘卻身體造成的不便,重拾年輕時的熱情與激情,看到長輩們臉上洋溢著的滿足與成就,我們內心更是激動。

永信社福基金會相信:失能不代表失去志氣及未來。長輩需要的是可以生活自立的支援照顧與環境,讓他們可以克服因失能而產生的障礙,重新面對生命的美好。期待透過本方案的推動,重塑台灣對於照顧的理念、創新更多有趣的活動及尋求更多表現自我的場合,讓鮮少被關注到的失能長輩,活得更有意義。   

照片及文章內容由「財團法人臺灣省私立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

「財團法人臺灣省私立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臉書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