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離開後,能有誰繼續照料我兒子的生活?」短短的一句話,道盡所有歡喜兒家屬的心聲。

月底的返家日、阿華的爸爸一如往常,來到蘭智學苑要帶阿華返家團聚。

阿華再不久就要六十歲了、而他的父親更是高齡90歲了,打從十八年前阿華進到蘭智以來迄今,十餘年間每逢月底返家日,他都會從親自來到蘭智學苑,將這位最讓他牽掛的小孩帶回家團聚。

孩童時期,阿華因病高燒變成重度多重障礙,早年啟智班不多,阿華爸爸只能讓兒子留在家裡,和妻子照顧兒子生活起居,因為自己就是珠心算老師,一手包辦阿華的教育學習,但照顧心智障礙者並不容易、長年下來負擔日趨沉重,還好蘭陽智能發展中心成立,雖然不捨、最後還是選擇讓阿華來到機構、讓他獲得更多的專業照護。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阿茂來自一個重組家庭,親生父親長期酗酒,一次酒後上工卻意外失足過世。即便親生父親過世前,家中經濟便沒有餘裕得以為未來做打算,而茂茂的親生母親是一名外籍配偶,失去在台灣唯一的依靠,茫然不知該如何面對接下來的生活,不久帶著當時才4歲的茂茂,改嫁給現任的丈夫,也生了一個弟弟。

茂茂的繼父平日以種植苦瓜、在市場擺攤自售維持家計,看天吃飯的農務生活並不輕鬆,收入亦不穩定。但即便經濟並不富足,對待茂茂卻不曾因血緣考量而苛刻短少日常合理所需的供給,總是因著對家庭照顧的承諾,盡力而為的付出。

600-文稿2-1.jpg

圖說:現在會陪著媽媽賣苦瓜 用行動讓媽媽放心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恩恩,來自彰化最窮最遠的大城鄉,從恩恩家看到的無盡工廠廢氣,就像恩恩說不完道不盡的無奈與怨念。

恩恩是單親家庭的小孩,爸爸長年酗酒、媽媽選擇自由美好的生活而離家,阿嬤代替了愛的角色。放學後乘風騎著破舊的小50機車是恩恩的休閒娛樂,廟宇、大城鄉唯一一家的全家便利商店是恩恩棲息地。第一次與恩恩見面,他還是個小五生,那一天的下午還不熟識的我們,就這樣大眼瞪小眼,有一搭沒一搭地渡過了尷尬的20分鐘。在幾次的對談下,恩恩開始訴說對於生活的種種埋怨,對於自己出身弱勢的不公平怨天尤人。他討厭長年酗酒不工作的爸爸、痛恨離家出走的媽媽,心疼不求回報努力賺錢的阿嬤,恩恩所遭遇的狀況,不是常人可以體會,也不是大人有辦法解釋說明的。我們一次又一次同理傾聽,告訴恩恩出身的家庭雖不是自己可以選擇,但未來生活可以靠自己努力經營,恩恩開始反問社工:「我可以做什麼?」

600-故事1.jpg

圖說:連結社區資源,提供社區服務對象物資,減輕弱勢家庭的經濟負擔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職場中有這麼一群人,他們看起來青澀稚嫩,他們看起來莽莽撞撞,他們看起來好像不是太適應這個環境,他們是青少年就業者,但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他們工作的樣態,甚至因為主流的標籤,常常認為他們是壞孩子,所以關心與了解他們的人並不多。

但其實青少年的就業困境是我們必須高度關注的議題,這些孩子都是未來社會的中堅勞動力,協助弱勢青少年就業更是能夠影響社會未來的大事。臺灣雖然有12年國教,但國中畢業就必須踏入職場的青少年不在少數,原因除了沒有繼續升學的打算之外,更多是因為家庭的經濟需求,他們不得不提早進入就業市場,其中在偏鄉這樣的狀況比比皆是,甚至許多受安置的孩子們也有同樣的處境,必須要比一般家庭的孩子更早工作與準備自立,但他們真的有準備好踏入職場嗎?答案大多是否定的。

600-加油.jpg

圖說:少年小日,是受司法安置的少年,在就讀職校之餘利用假日與夜間打工,他說自己雖然以前很匪類,但希望從現在開始讓自己成為有用的人。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將他能力最大化,讓他擁有成就感,助他認識生活美好。

阿綸過去在幼兒園上課時,整日都跑來跑去、不斷吼叫、隨地大小便,對老師及家人而言是個不知道如何教導的孩子,直到遇到了中心的社工及教保員,改變了阿綸與家人的人生。

來到院內接受服務時,社工看出阿綸對新環境的好奇及恐懼,陪伴著他度過在學校的每一個時間,帶著他走訪中心的每個角落,讓阿綸知道大家對他的關心;教保員藉著短時間的相處,找到了他喜歡助人的特性,開始嘗試給予責任,讓他外出課程時幫忙提東西、學習幫助無行走能力的同學,阿綸因要專心完成老師的交代,逐漸不會亂跑了,也會主動推輪椅,他的轉變與成長從院內開始產生變化。

600-天使的小幫手.jpg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