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天上的媽媽,不要擔心,我會趕快長大,保護妹妹,不再被爸爸打,趕出家門,這樣的日子,真的很害怕...」

媽媽在她小六時過世,爸爸無法承受喪妻之痛,罹患憂鬱症、躁鬱症,而親屬無一可照顧她們。

從此,旻文用盡課餘時間打工,國中畢選讀「進修部」,以更多時間作小妹、店員、搖飲料...轉換在低薪勞動市場工作,才得手足一天的溫飽。直到高中畢業;在難以承受父親的肢體暴力下,她帶了妹妹離家。

旻文更加殷勤作工、讀書,申請救助與獎學金,養活彼此,唯恐稍有閃失,會讓姊妹的生活陷入困境,然而,看不到盡頭的疲乏,她也患了憂鬱症,整日渾渾噩噩,也有輕生的念頭…。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做了一個夢,夢見我走在熱鬧的園區,徐徐的風吹來,吹走了些許的暑氣,安康村的長輩做著健康操;樂活村的長輩做著手做藝品;活力站的長輩拿著麥克風高歌;福氣村的長輩緩緩地在走廊上散步,其中一位長輩逢人就介紹服務員就是她的媳婦,他們都是一群在農村中需要被照顧的長輩。

老老照顧的現象是埔里這座山農村的主要照顧型態,子女外出打拼,留下的就是年邁的父母還在農村生活著,我們的服務正是幫忙這群外出的子女照顧老家年邁的父母。

600_文稿二-1.jpg

圖說:失能長輩到日間照顧接受服務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8傳善獎BN_600x440_1018.jpg

2018第四屆傳善獎頒獎典禮將於2018年11月22日舉辦

歡迎報名參加,來認識這些在台灣各個角落默默服務的真英雄。

「傳善獎」針對中型社福機構參加,透過專業評審選出得獎機構,藉由傳善獎提供的長期穩定支持,期望機構能夠創新、成長、茁壯,才能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務給弱勢族群。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拋開身體障礙~你也可以是英雄!顛覆你的主觀意識,將「礙」變成「愛」

想要揮汗如雨的感受,對一群身心障礙者來說是難得的經驗,臺灣目前達116萬多人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約占5%,還有許多偏鄉地區的身心障礙者沒有被確診。弘毓從偏鄉地區服務中看見需要,看見身心障礙者在家庭及社區中容易因障礙而被過度保護,更形成身心能力退化及社交退縮,故從106年起辦理一場讓身障孩子們都難忘的運動會,「我是小英雄運動會」,讓平常鮮少參加運動賽事的身心障礙兒童與長輩一起感受揮汗的過程,而這個過程,讓家人們都感動不已,他們從未看到自己的孩子或者年邁失能的父母可以做到這些運動,競賽項目有80公尺賽跑、投壘球、踢球、障礙賽,訓練運動員的平衡感、增強注意力,鍛練肌力與耐力並建立自信心。

600-1017弘毓基金會-身障兒童透過志工及家人的鼓勵投出漂亮的一球,讓家人非常感動!.jpg

圖說:弘毓基金會-身障兒童透過志工及家人的鼓勵投出漂亮的一球,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600_照顧的壓力和社會的接納不足讓愛奇兒的父母有很多的委屈.jpg

圖說: 照顧的壓力和社會的接納不足讓愛奇兒的父母有很多的委屈。

台灣近年來發生多起照顧者的悲歌,而康健雜誌(2015)更進一步觀察這些照顧悲歌開始呈現的3大趨勢,包括高齡化、男性化與激烈化,顯示照顧者壓力的嚴重性與日劇增。同時,天使心家族(2013)的內部調查顯示:約50% 愛奇兒父母感到身心俱疲,約30% 愛奇兒父母曾經想以自殺止痛。由此可知,憂鬱且失去盼望,在這群愛奇兒父母的身上,不是診斷名詞,而是一種普遍的狀態。

很多人都知道並且認同「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但對於愛奇兒家庭的父母來說,休息是遙遠的奢望,喘息則是一個實際的需要。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