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件J_文稿一_照片 -600.jpg

先,我們先來做每次必備的腹式呼吸,來放鬆心情!,講師用和緩的語調訴說著。當看著每位家長經由這短短的3分鐘,放下剛才送小孩到幼兒園、家事做到一半、公車趕不上…等等的急切情緒,沉澱心情之後再來進入課程,這是「世界衛生組織發展遲緩兒童親職技巧訓練」中最貼心的設計之一。

發展遲緩/障礙(Developmental Disorders or Delays, 以下簡稱DD),主要包含智能障礙和自閉症,是影響全世界各國健康和福祉的重要議題。以台灣而言,全國智能障礙和自閉症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不分年齡)共有114,372人(自閉症13,476人,智能障礙100,896人),佔所有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9.87%(1063月資訊)

這些障礙者,在幼年時期以健保支付在醫療機構療育和復健,及以社會福利預算支援之早療中心療育活動。大部份患者到國民教育階段,由教育預算提供特殊教育直到學校畢業,之後許多人仍需由勞動部接手協助職業訓練和支持性就業,而功能更低者,則需社會福利及長照機構進行安置。顯示他們的長期醫療、教育和照顧會是很大的家庭和社會負擔。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1-1-600.jpg

在安置機構長大的孩子,渴望一個有愛有溫暖有安全的家。

看著孩子手繪的圖畫,深刻感受到這些孩子們對夢想家園的渴望。

對一個從小在安置機構長大的孩子來說,夢想中的家園是如此簡單:許多個明亮的窗,能讓充滿愛心的日光照耀進來,有棵生意盎然的綠樹在窗口搖曳。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在老師鼓勵下-600.jpg

在老師鼓勵下,勇敢走了好長一段路,

孩子具備的勇氣往往超乎成人的想像。

亮媽說:「站起來走路,這個其他孩子學都不用學、自然而然就發展出來的行動能力,在亮身上,卻是需要這麼多人的協助與幫忙,他才能依著自己的進度慢慢學會。一路走來,要感謝的人真的太多了!」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短篇阿斌-600.jpg

酷酷阿斌-總是說著自己得意的事情

最喜歡與老婆視訊通話、不喜歡運動需要教保員從旁支持鼓勵

今天要來分享一段故事,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看過五星主廚快餐車的電影呢?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圖1-追逐家的孩子-600.jpg

追逐家的孩子

你跑我追,尋覓童年的生命歷程。

  捉迷藏永遠是孩子們最喜歡的遊戲,在彼此追逐的玩樂中,感受家人間被在意和被重視的珍惜,臉上洋溢的笑容和喧嘩的歡笑聲,是孩子成長中不可或缺的,而有「家」的陪伴更是完整孩子童年的生命時光。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