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431x600) - 複製.jpg2-1 (431x600) - 複製 (2).jpg

今天我很早就自己起床了,而且換好衣服準備去上班,沒有讓媽媽叫,她嚇了一跳,因為上禮拜老師說今天要做鬆餅,要帶我們去買東西,我好開心喔。

到了超市,老師教我們怎麼看東西的保存期限,才能買到新鮮的材料。還有練習了一下總共要付多少錢,我只差一點點就算對了。

回到喜樂愛加倍,老師教我們怎麼樣才能做出好吃的鬆餅,好好玩喔~我下次也要做給媽媽吃~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稿二晨曦香腸包裝照片_1 (600x450).jpg

清晨5點25分天空剛翻起魚肚白,工作坊的燈也亮了起來,幾位弟兄開始忙進忙出的將今天要生產肉酥的肉下鍋煮,一天的工作就從這煮肉開始;今天是輪到阿沅他們這組負責值日,組長阿沅在旁協助和指導,只見弟兄各個熟練的將事前工作準備好,並配合著阿沅的指揮和協助按部就班地做著手邊的工作,而且每個人都專注著一件事,就是要把工作做好。此時心中想著這些弟兄真是訓練有素,曾幾何時他們每一個人所做的事不是在吸毒就是酗酒,有些更是無家可歸到處流浪,生命對他們來說只是還活著而已,人生目標、夢想,早已如墜五里迷霧中了!

但如今看著眼前的每一位弟兄,各個穿戴著白色工作帽、白口罩,穿著白上衣、白雨鞋,身上圍著圍裙,正殷勤的做事,而且看看他們把工廠到處清洗得乾乾淨淨,說真的不輸給一些知名大廠的要求,也很難想像眼前這群弟兄是怎麼做到的;我過去就曾聽見過有人提出質疑:吸毒酗酒的人不都是髒髒的嗎? 他們所生產的香腸、肉酥乾淨嗎? 聽到這席話的我真心為他們叫屈;也想著原來吸毒酗酒的人都是給人負面的刻版印象。

   這群弟兄過去雖是迷失在毒品、酒精中,多次進出監獄,但來到基督教晨曦會戒毒成功後,為了能夠培養適應社會的職場倫理並有使命的回歸職場,於是開始接受更進深並回應呼召的生命更新課程。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稿二之3 (600x450).jpg

早晨七點多,看了看手錶,還不到我平常上班的時間,但我不能再拖延了,今天是到小朋友家中上課的日子。於是我匆促的整理衣容,帶著前一天絞盡腦汁所擬定的課程教材,把教具及沉重的攝影器材滿滿地塞在行囊中,吃力的跨上機車準備出門工作。或許你會想,只不過是到小朋友家上課,為何要準備那麼多的物品?因為,我教的不是一般學生,而是一出生,就聽不見聲音的聽損兒童

我是龍鈺盈,我在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宜蘭中心擔任聽覺口語老師已經3年多了,我的工作,是讓宜蘭及花蓮偏鄉地區的聽損兒童擺脫只能利用手語溝通的形象,教導他們如何學會「傾聽」與「說話」。

騎車到了宜蘭車站後,趕緊搭上火車前往花蓮瑞穗站,之後再轉搭計程車上山到住在部落的小朋友家中。來回6小時的路程,是我每個月都需要經歷的時光。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電動輪椅局限於非體力勞動工作 (571x600).jpg

阿旺年過四十,兩眼弱視、智能障礙輕度,長短腳,雖沒持拐杖,但跨越門檻時卻要雙手扶著牆壁小心翼翼。面試時小明向雇主爭取機會而阿旺的誠心也打動了雇主,決定雇用。小明每天到職場輔導到晚上十一點才下班,透過劃分區域建立清掃概念與順序、安排工作動線、教導工作安全,兩個月後,阿旺終於可以獨立作業了。雖然只是一天四小時的工作,但卻是阿旺自力更生的驕傲。就是這樣的自尊成為小明工作的價值。

「每一個相遇就是改變的契機,每一個機會就是一條出路」,小明期待在職重角色中扮演好讓身障者往美好未來發展路途中的一個重要過客,從激發身障求職者的工作動機開始,要一步步地帶著身障者自漫無目的待業的光景走向他們的希望。

自95年起協會舉辦的職前準備課程,主要針對身障者就業前準備所需,規劃一系列相關課程,包含:就業專題講座、人際成長團體、實習、職場參訪及求職面試…等課程,期待學員藉由課程的參與,能夠提昇就業準備度、工作態度及對就業市場的認識,進而提升職場競爭力與就業穩定度。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找到適合孩子的路陪伴孩子長大-簡介 (600x399).jpg

自從到了至善工作後,已有數不清的早晨是被家長、學生、夥伴的電話聲叫醒的經驗,也有數不清的夜晚是跟學生、夥伴深談至深夜的經驗,在至善新竹站有一群為了部落願意付出的夥伴,不斷的各個地方與各種有心要協助部落變得更好的人連線,大概就像一首歌名所說的”熱線你和我”

泰雅族習慣用編織來形容自己的一生,期待被祖靈認可為美好的作品,進入到彩虹的那端,我也相信對於祖靈或老天爺來說,這些在部落生存的人都是他的作品,以泰雅族人的集體共享觀來看,生活在同空間、擁有共同記憶的人都是連結的,而我在至善新竹工作站看到的價值就是「沒有一個人在部落的人應該被邊緣化,應該被丟下」,所以這群人不論是不是族人,就這樣進入尖石與五峰地區開始工作、開始編織。

    部落由各種年齡層的人組成,在部落也有各種族群的存在,有些人是老師、有些人是父母、有些人是小孩、有些人是農夫、有些人是來部落做生意的老闆,這個圖像是豐富且飽滿的,想像每個靈魂就是一條線,我們在其中尋找那些比較脆弱的,也許是家庭的照顧不足使她無法好好長大的小孩、也許年邁卻也失去至親的老人、也許是在自己的土地上認真工作卻無法換取等值報酬的農夫、也許是有心向學但是經濟卻不允許升學的學生,也有可能是在失去目標與自信後選擇使用毒品的青少年,投入越多就越了解部落真實的圖像。帶著大家一起生活與前進的意念,在面對每一個獨特的生命,我們都希望更真實了解他們的生活脈絡,那些存在於他生命中其他的經緯,透過原來的生命中有力的連結來幫助這條需要被支持的線,所以我們工作者就穿梭在各種領域,與任何有可能協助我們的人和機會保持連結與合作。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