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634 (600x514).jpg

一天活力的開始,早上進入辦公室前,迎面而來的是樂仁天使們親切的問候,「嗨~早安阿,妳今天好漂亮喔」、「我愛你耶!」,每天服務對象臉上總是掛著喜悅的笑容。不要懷疑,我擁有上百位的兄弟姐妹,我是樂仁的社工師,樂仁是個百人同堂的大家族,我雖然不是一線的照顧人員,但仍深切感受到每天與他們相處的時光是最愉快的時刻,就如同與家人相處般的輕鬆自在,這兒的服務對象每個人都有著獨一無二的特質,也時常在純真之中透露出他們的真性情,這就是樂仁的慢飛天使。

樂仁提供許多豐富及多元化的活動,服務對象能夠自己選擇想要從事的休閒,從一次次的選擇性的培養,服務對象也建立了自我決定的概念,有別於大家對心智障礙者處處需要他人協助決定的迷思,他們有為自己作主的權益,從小範圍的休閒活動、餐食、社區適應活動模式等選擇項目,大範圍至與專業團隊召開個別化服務計畫、擔任各會議委員代表、自我倡議等,服務對象們從不缺席且相當樂於參與,這幾年推動下來,自我充權已經變成這是他們生活中的一部分,因為他們可以認知到「這是我自己的事務,要為自己決定」,甚至開始往自己的夢想前進,這確實是相當大的突破。

1 (600x407).jpg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921-blog.jpg

 

「香蕉哥的真人圖書館要開始囉!」些許的緊張與不安,看了看天花板上搖曳的風扇,深呼吸了一口氣,看著台下數十雙天真無邪的眼睛,心裡忽然覺得踏實多了。

從前從前有一個小男孩,他總是被欺負,但最後他卻能夠率領班上拿下戲劇比賽的冠軍……」我緩緩地述說著。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920-blog.jpg

 

我是甘霖基金會日間照顧服務員,行賢。一早進家園第一件是就是打開窗戶、澆花及預備活動教材,等候阿公阿嬤到來。當看到這些可愛的長輩,立刻給予最燦爛的笑容和溫暖的問候,「阿公早、阿嬤早!」、「下車注意腳喔」、「我幫您提包包」,慢慢扶著他們走進家園。等他們坐定,趕緊倒杯水和給予拼圖玩,在輕柔的音樂下,等候其他長輩。日照就像失智長者第二個家,溫馨的空間,令人感到安全舒適,而他們就如同我的父母,每天都很開心迎接他們的到來。

一天的活力總是先從健康操開始,我們鼓勵長者站起來運動,即使只能坐著,也希望他能盡量動身體,同時,我會觀察長輩的動作,若他停住了,就趕緊到身旁陪伴做操。早操後,立即提醒長者喝水和上廁所,定期提醒、紀錄和帶領長者喝水與上廁所看似小事,但其實很重要,因為失智症長輩不太能表達或忘記上廁所,而導致尿濕、不舒服、甚至會影響其情緒。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3-1 - 複製 (600x504).jpg

 

電話另一邊傳來謾罵聲:「你是不知道我有多忙嗎?每次打來就只會要錢、要錢、要錢」(掛斷電話)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08.jpg

基督教晨曦會的工作是幫助戒毒學員認識上帝的愛,並從信仰的教導、過來人榜樣的帶領以及團體動力,得到全方位的康復。安置輔導期間食、宿完全免費。成立32年來已幫助無數戒毒者重獲新生,戒癮成效斐然。而為滿足戒毒學員不同面向的復歸需求,晨曦會亦成立專責培育同儕輔導員的「晨曦門訓」、具保護色彩與緩衝性質的男、女「中途之家」,以及能提供職場訓練,並有效延長戒毒維持期的「職場門徒訓練中心」。

更奇妙的是因晨曦會福音戒毒模式之成功率顯著,以致不斷地從世界各處傳來需求的呼聲。因此,晨曦會分別在泰國、加拿大、美國、印度、緬甸及中國等地區陸續成立福音戒毒據點,儼然成為另類的台灣之光。

經統計,戒毒者復歸社會之「復發」機率極高。晨曦會表示:解決藥癮者充滿問題的現況,固然為當務之急,但如何協助其持續在康癒維持期中成功復歸社會,更是另一個長遠、重要的助人標的。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