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3.jpg

漸凍人協會成立至今邁入第十九個年頭,多年來協會在提升病友醫療照護、生活品質與生命尊嚴上卓有貢獻,並努力增進病友及家屬間相互扶持與鼓勵,爭取合理之權益,也增進社會大眾對運動神經元疾病之理解與關懷,十九年來一步一腳印,已成為深受社會大眾肯定的民間公益團體。

本會創會理事長,現任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院長蔡清標醫師,在協會成立十九年曾說:「協會近20年來成長有目共睹,由榮總不到一坪小研究室開始,到現在開花結果,是目前我接觸的眾多病友團體,最成功最照顧病友的團體,在新任理監事領導下相信會更上一層樓。」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在大家眾志成城努力下,所成就的公益理想。

協會期待在明年(106年)邁入第二十個年頭之際,能夠更有效的發揮社會影響力,希望能夠透過創新的服務及行銷策略,提升協會知名度,並希望透過病友的心願實現計畫,對應到高齡化社會安寧療護議題。當資源的更到位,協會能夠將高雄、台中兩個辦公室人力組織發展更為健全與到位,擴大協會的服務範圍,讓服務的個案能從現有的400位增加到600位。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06.jpg

花蓮黎明教養院創立於1977年,以「自立益人」為服務目標,致力機構、社區、在宅與就業之多元多層級連續性身心障礙服務系統的建置。除了完善的生活照顧及健康照護,也重視工作潛能的開發與新型輔助治療模式的運用,包括音樂輔療、園藝輔療、動物輔療等,以促進身心障礙者全人發展與自主自立之最大可能。

身障者、失智或獨居老人普遍面臨心理社會問題,以致心理退縮、社交互動不良,黎明透過實務經驗,發現動物輔助治療(animal-assisted therapy)對人的心理社會適應具正向效益,決定於黎明向陽園(照顧性農場,care farm)建立「後山動物輔助治療中心」,發展東部唯一動物輔療專業系統,優先服務身障者、獨居失智老人與校園特教生,並以社區培訓與服務收入自給自足,為永續經營立下穩健基礎。

動物輔助治療(animal-assisted therapy)是以療癒動物為媒介,改善人的情緒、認知與社會功能。黎明計畫從「動輔專業團隊」及「教育訓練空間建置」開始,結合產官學與跨領域專業合作,第一年建置同伴雞服務系統,提供動物輔療活動(AAA)與動物輔療教育(AAE),第二、三年加上動物輔助治療(AAT),依序建置狗醫師與療癒兔服務系統,提供完整服務。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05.jpg

20年前,台北市一群視障生家長為突破教育資源匱乏的困境,成立了「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陸續興辦了早期療育、教育服務、生活重建及多元創新就業等服務。然資源畢竟有限,故將藉由傳善獎的贊助,開辦「視多障者日間照顧中心」,建置「『雲端千眼』閱讀平台」,並透過「整合行銷計畫」擴大影響力。

本會的服務有「視障幼兒早期療育服務」、研發「視障生教材教具」、承辦視障專業師資培訓,和致力於視障者多元就業職種開發。藉由傳善獎的贊助,將執行以下方案: 一、「視多障日間照顧中心」:提供視障並伴有其他障礙的「視多障者」日間照顧服務及個別化訓練等。二、「『雲端千眼』閱讀平台」:建置平台提供視障者閱讀,招募500位雲端校對志工,完成5000本以上電子書籍,宣導視障者「閱讀平權」。三、「『點亮幸福微光』整合行銷」:透過微電影、新聞露出、數位行銷及議題推廣活動等,促進社會大眾關注視障議題。

很感謝主辦單位和許多民眾的支持,本會榮獲第二屆傳善獎,將有效運用贊助款項,解決視多障者長存的安置問題,照顧最弱勢的族群,視障者無書可讀的困境,期望大家一起來關心,造福更多視障者。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04.jpg

從30年前的雛妓救援開始,到「慰安婦」人權運動、人口販運被害人及受暴婦幼服務,婦援會始終秉持著「救援創傷,推動改革」的核心理念,運用服務與倡議並進的方式,從被害人需求中看見問題,進而推動政策與法令的修改。近年來,更著力於推展初級預防工作,期待能透過教育及培力進行改革,創造和平、安全並具有充分發展機會的社會。

「培力。教育。零暴力 - 性別暴力防治推動計畫」是婦援會參與今年傳善獎的提案計畫,運用「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為實踐場域,融合性別、人權、暴力預防教育,建構反性別暴力社會教育基地。以倡議、教育、培力為核心概念,針對親密關係暴力被害人提供中長期服務以深化個案工作,並在「阿嬤家」進行婦女經濟自立輔導方案,陪伴婦女修復創傷與發展友伴支持,學習職業技能以獲得經濟自主獨立。性別、人權與暴力預防工作部分,將透過多元形式的教育活動與社會大眾互動及對話,建立反性別暴力意識,並進一步於個人生活中實踐,期盼人人皆能成為倡導行動者,與婦援會共同推動社會零暴力的願景。

此次獲得傳善獎,是對婦援會極大的肯定。在長期推動性別暴力防治工作過程中,婦援會經常面臨經費不足的挑戰,有了傳善獎所提供的三年獎金做為穩定的經費來源,將可幫助我們無後顧之憂地大膽嘗試創新工作,在推動相關方案上進行得更加順利,感謝震旦集團陳永泰公益信託及評審小組的支持,婦援會將確實執行所提出的計畫,以不負眾望。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03.jpg

據推估台灣65歲以下早發性失智症患者約有1.2萬人,但可使用的服務卻十分稀少。台灣失智症協會從101年開始發展早發失智症服務,至今已幫助90多個家庭重拾溫暖及希望。傳善獎看重失智議題,將贊助台灣失智症協會展開三年希望工程設立「Young記憶會館」、「創憶咖啡坊」及「憶時光農場」,並拍影片倡導失智預防,推廣服務嘉惠各地早發失智家庭。

張女士表示,當先生確診『早發性失智症』時才47歲,是人生中的黃金時期,心想「阿茲海默症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嗎?怎麼會發生在這麼年輕的人身上 」,整個家庭完全變了樣,和先生不再參與親友聚會,不敢讓別人知道生病的事,變的自卑、足不出戶,與社會隔離。但自從參加台灣失智症協會辦理的早發性失智服務後,生活再度燃起希望。

早發性失智症是指65歲以下被診斷為失智症之年輕個案,早發性失智者正處於人生或事業顛峰期,也是家庭重要經濟支柱,一旦罹病,家庭頓時失序。早發性失智者處於三明治世代,需要照顧年邁父母及年幼子女,致使照顧者常疲於奔命。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