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君媽媽46歲得到失智症,從此不會哭也不會笑,什麼力量使她的生命重現豐富表情!日間照顧中心就像失智症者第二個家,甘霖基金會視長者如家人,以其需求為本位、重視原有能力,依其能力設計活潑多元課程與戶外活動,讓長者重拾笑容,快樂生活在熟悉的環境中,同時保有與家人美好互動時間、讓家人安心工作與獲得喘息機會……

照服員的一天-blog.jpg

民國96年,婉君媽媽(化名)才46歲時就因腦中風變成血管型、早發性失智,接受甘霖基金會日間照顧服務。初至日照中心,她非常安靜、常不發一語,幾乎不會表達任何情緒,甚至有次突然被人打一巴掌,面對衝突也毫無表情。

後來在基金會接受認知、音樂輔療、體適能和其他多元活動與課程,現在婉君媽媽臉上多了喜怒哀樂的表情,也能說出她的想法、甚至幫忙照顧較年邁的長者。

一般而言,失智症是不可逆的腦部疾病,目前尚無藥物可以治癒,但透過早期介入和照顧,能夠維持或延緩其身體功能退化。日間照顧中心就像失智症者第二個家,在這裡,工作團隊定期與家屬會談、擬訂婉君媽媽的處遇計畫,照服員會依她的身心能力設計各種輔療課程和活動,如翻牌遊戲,訓練她的記憶力、或懷舊課程刺激她的專注力和邏輯性等,期能改善她的腦部功能;隨著老化、新陳代謝變慢,易產生肥胖問題,也會安排教練和復健師進行體適能訓練或復健;另外,透過彩繪、美勞、園藝、烹飪和戶外活動等休閒,讓婉君媽媽每天生活充滿活力又有意義。

在臺灣,有將近二十四萬的失智症者,根據國際失智症組織統計全世界每三秒鐘就有一人得到失智症,從甘霖基金會的服務經驗裡,也發現失智症個案在日照中心的比例節節高升,失智症服務人數比例從不到一半升高至70%。失智症也不是老人特有的疾病,像婉君媽媽這類早發性失智症個案(未滿六十五歲)日益增加,約佔總服務人數15-20%,顯示失智症有年輕化的趨勢。然而日間照顧主要照顧對象多為80、90歲長者,現有活動教案教材也幾乎都是針對年長者設計,對於年輕的失智症者,他們身體功能正常,原先課程和活動步調太慢,常使他們覺得無聊、沒有挑戰性,降低參與性。

甘霖基金會一直秉持者『如同家人般的照顧』、『重視服務對象需求』的服務理念,發展日間照顧服務,目前設有柳川、樂多和人瑞三間日照家園,除了提供日常生活照顧,也積極發展多元課程與活動,分析彙編個案處遇,並依個案需求研發多元教案教材,希望每位來到基金會日間照顧中心的長者,白天可以過著健康快樂的生活,以及增加社會刺激,發展其人際社交,同時,能夠維持或延緩其身體功能退化;讓失智症患者家屬安心工作,正常生活,更可得到喘息,紓解照顧壓力。

照片及文章內容由「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甘霖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提供。

您的讚及分享,有機會幫助這些優秀社福機構獲得總獎金9,600萬,你的讚,真的值千萬!!!

趕快連回傳善獎臉書【#你的讚 值千萬~甘霖基金會】

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甘霖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Blog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你的讚 值千萬】
    全站熱搜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