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句話說:愛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

我們說:還要付出行動……

0612-blog.jpg

高齡化社會一詞即將在台灣走入歷史。2018年,台灣將邁入高齡社會,也就是高齡人口比例14%,每7個人就有一個是老人。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屏東偏鄉老得更快,早在去年就已經進入高齡社會,足足提早台灣整體三年。

這是來不及敲響的警鐘。然而,屏東卻因為財政困難、社福資源缺乏,在地有1萬多名失能或失智長輩日夜盼望的是找回健康,還有快樂和尊嚴。

畢嘉士基金會為長輩的每一個需要扛起責任、付出行動。在這樣的想法下,畢嘉士引進屏東第一輛到宅沐浴車、創新研發NFC防走失手環、承辦輔具中心、同時提供機構式、居家式的多元服務。用創新與細膩的心回應長輩的需要。

高齡72歲的黃伯伯因中風緣故行動不便,畢嘉士原先提供居家照顧服務,由專業照服員每天下午到宅幫忙他洗澡、陪他做復健,以及推輪椅帶他外出散步。出門,是黃伯伯最期待的時刻。黃伯伯個性活潑,但生病之後只能關在家裡,我們知道黃伯伯喜歡熱鬧,所以一定會帶他去里長辦公室,讓他有機會和老鄰居聊聊天。

「隨著季節變幻,黃爺爺的活動會做調整,有一陣子爺爺的樂趣是摘野生的荔枝,之前也摘過玉蘭花,經過養火雞的住家,爺爺還會學火雞叫,就像小孩子一樣頑皮。」照服員笑說。我們為長輩帶來的,不只是身體的清潔、家居環境的整理,而是懂得心疼老人家生理、心理上的限制,所以願意付出更多的耐心,把長輩們當成小孩來呵護和寵愛。久了,我們也就像一家人。

2016年畢嘉士進一步承辦永大多元照顧中心,也是屏東第一家小規模多機能日照中心,黃爺爺也多了一個地方去,在中心黃爺爺也認識其他阿公阿嬤,一起玩桌遊、一起做運動、一起包水餃、一起說說笑笑。

只要長輩的需要還在,畢嘉士的服務和創新就不會中止。

我們的到宅沐浴車持續在屏東趴趴走,幫失能者洗舒服又快樂的澡;我們的居服員一如往常陪伴長輩,照顧他們的生活也做他們臨時的兒女;我們的輔具中心今年增設聽力評估室,提供「一站式服務」,現在民眾只要到輔具中心就可以完成聽力評估、助聽器諮詢補助等程序,大大縮短申請補助的時間。在未來,我們期待可以把服務做得更好更多元,因為長輩的需要就是畢嘉士的責任。

後記:挪威籍畢嘉士醫師小故事

60年前,當你我的父母還是小孩的年代,戰後的台灣百廢待舉,公共衛生建設落後,流行病肆虐卻沒有醫藥疫苗…

那天,一聲喊叫響徹雲霄。「畢嘉士醫師!你快點出來,有人昏倒了!」畢嘉士來不及穿醫師袍,拔腿連忙衝進人群中。原來這位痲瘋病人噎著一口痰昏倒了。沒有想太多,畢嘉士剪斷聽診器的橡皮管,將一頭插進這個痲瘋病人的插管瓣膜,進入他的喉嚨,接著用力吸…。現場圍觀的人一片鴉雀無聲,因為這位冒著生命危險拯救台灣人的,竟是一位金髮碧眼的外國人。

1954年,挪威籍醫師畢嘉士帶著新婚妻子來台行醫,從痲瘋病、肺結核到小兒麻痺,畢醫師選擇了最邊緣和弱勢的病人為救治對象。他曾親口為麻瘋病人吸痰、開刀又抽自己的血給病患、掏空口袋的錢給病患、找美軍開飛機到山區施打疫苗。畢醫師看重每一個生命,無法忍受寶貴的生命被忽略,甚至被放棄,他相信,再困難的病,只要不放棄,就有希望。

畢嘉士基金會正是延續這樣的信念,在偏鄉長輩的每一個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還要付出行動!

照片及文章內容由「財團法人屏東縣私立畢嘉士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

您的讚及分享,有機會幫助這些優秀社福機構獲得總獎金9,600萬,你的讚,真的值千萬!!!

趕快連回傳善獎臉書【#你的讚 值千萬~畢嘉士基金會

財團法人屏東縣私立畢嘉士社會福利基金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你的讚 值千萬】
    全站熱搜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