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聽損的小寶家住金門,因離島缺乏聽語早療資源,媽媽每兩週就帶著小寶搭飛機到位於台北的雅文基金會來學習聽與說。1年多來小寶的口語能力雖進步,但來回龐大的交通支出與舟車勞頓讓他們備感壓力。好在雅文基金會發展了遠距教學來搭配實體課堂服務,小寶和媽媽原頻繁的交通往返和沈重的經濟負擔都緩解許多。他們仍會堅持下去,直到小寶能與常童般聽說無礙,自在溝通……

0617-blog.jpg

為了孩子,各種難題都能解決!

午後,一對母子來到雅文基金會,距離上課時間還有兩小時,才2歲大的孩子看來有些疲倦,她們趕緊利用這段時間好好休息。原來這天是一個月一次與雅文的老師一對一上課的日子,當天一大早他們就從金門出發來到了位於內湖的雅文基金會北區中心。

其實,和媽媽來上課的小寶(化名)是家中第二個寶貝,有賴新生兒聽力篩檢的普及,小寶一出生便接受聽篩,結果顯示可能有聽力損失,由於金門尚無新生兒聽力篩檢的醫療機構,當時媽媽便帶著小寶到台北的醫院求診。

這段時間裡,身為藥師的爸爸在網路上搜尋相關資訊,因而知道雅文基金會是專門服務聽損兒,幫助他們學習如何開口說話的機構。為了更加了解該如何幫助小寶,小寶爸媽親自拜訪雅文基金會,從社工處得知需再帶小寶做更詳細的聽力檢查,也瞭解聽力損失的孩子只要盡早療育並持之以恆,仍有機會和一般的孩子一樣自然地用口語溝通。

經過詳細的聽力檢查後,醫生判定小寶的雙耳為中度聽力損失。即便傳來的不是喜訊,積極的小寶爸媽早已做足功課,讓小寶在四個月大時就開始配戴合適的助聽器,讓小寶聽清楚這個世界的聲音。

難題又來考驗這對父母,雅文基金會採用的聽損療育方式需要主要照顧者學習專為聽損兒設計的「聽覺口語」教學方法,在日常生活中運用生活情境教導孩子自然開口說話,並隨時檢視孩子的助聽輔具是否功能正常等聽能管理工作。

學習聽說的時間無法等待,擔任學校老師的小寶媽本來打算留職停薪照顧兩個孩子,但後來小寶的外婆決定為了孫子辭去工作,兩週一次帶著小寶從金門到台北雅文基金會上課。回到家後,外婆趁著白天的時間持續教導小寶,晚上小寶的爸媽也會一起加入教小寶說話的行列。

開始上課後,小寶的說話表現漸入佳境,考量路途遙遠,基金會老師與小寶家人討論後,原本一個月兩次的課程,其中一次安排「遠距教學」方式,透過網路視訊與人在台北的老師上課,減輕小寶家來回的交通費用負擔。

從得知孩子可能有聽力損失、確定是中度聽損、選配助聽器,到展開漫長的療育,這段期間許多聽損兒家長都經歷過不安、等待、求助、抉擇與學習,小寶媽媽說:「剛開始也曾感到難過,幸好家人都很支持。現在偶爾來到台北上課,我們會利用這時間多帶孩子去其他地方走走,讓孩子多看、多經歷更多不同的事物。」

小寶和媽媽未來還需要繼續上課,相信小寶媽媽繼續保持正面積極的態度,小寶有朝一日會用學習成果來回報。照片及文章內容由「財團法人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提供。

您的讚及分享,有機會幫助這些優秀社福機構獲得總獎金9,600萬,你的讚,真的值千萬!!!

趕快連回傳善獎臉書【#你的讚 值千萬~雅文基金會

財團法人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你的讚 值千萬】
    全站熱搜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