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位心智障礙者的家長,在二十多年前因著教養孩子方面,有著相似的擔憂而相聚、扶持,更進而發起幫助蘭陽平原上更多心智障礙者與家庭。他們明白,歡喜兒的需要不再只是吃飽、穿暖,他們需要發展未來,需要更多全人服務,因此「蘭智基金會」就這樣在歡喜兒及其家長的期盼下被催生了……

0620-blog.jpg

當你在工作時,總擔心著自己獨自在家的他。

當你逐漸年邁,想著以後誰能為你好好照顧他。

這個特別的歡喜兒,心裡永遠住著一個孩子,但身體卻提早在變老。

幾位心智障礙者的家長,在二十多年前因著教養孩子方面,有著相似的擔憂而相聚、扶持,更進而起身組織與付諸行動,幫助蘭陽平原上更多心智障礙者與家庭。他們明白,歡喜兒的需要不再只是吃飽、穿暖,他們需要發展未來,需要更多全人服務,因此「蘭智基金會」及「蘭陽智能發展學苑」就這樣在歡喜兒及其家長的期盼下被催生了。

日間,歡喜兒參與打擊樂、毛巾車縫、農園藝等生活陶冶課程,增加生活豐富的經驗,挖掘孩子的興趣,其中「活力律動打擊(ㄌㄜˋ)團」多次受邀至舞台表演增加自信心。歡喜兒也學習餐飲、烘焙、清潔等職前訓練,成就一技之長,期許未來能手握釣竿,展開自立生活。歡喜兒進步的幅度也許很小,速度不快,但慢慢地發現自我潛能:擅長烹飪的孩子有著媲美阿基師之封號;班級裡出現不需票選、大家公認的班長。

生活中的小確幸能使歡喜兒開心大笑,好像大確幸!歡喜兒的笑聲總有著強大的感染能力。雖然歡喜兒不善表達,有時在交通車上大叫,只因為快到家了好興奮!有時放空獨自在一旁,可能是因為腦部不正常放電中,而非不專心;有時的固著行為,細細瞭解之後,會覺得歡喜兒的固執很善良可愛。

夜間,蘭智提供住宿服務,不像以往管教式的場域,是個有家庭氣息的生活空間,同時也有社區式住宿家園,使孩子們能跟社區更融合。進了門,看見生活服務員協助孩子們沐浴、用餐,晚餐後,生服員在客廳裡陪著孩子看電視、說說話、做休閒活動,一旁簡單溫馨的擺設,讓這裡更多了家的味道。

蘭智一路走來,感謝十方善心人士的幫助,得以穩定的為心智障礙者服務。當投入越多越發現有更多需要的協助,舉凡家庭的支持、醫療照顧、兩性教育、財產信託、大眾宣導…等。期望蘭智持續提供全人關懷的完善服務,讓心智障者家長們不徬徨無措,也讓心智障者的人生有尊嚴和價值。

未來我們將在宜蘭三星鄉的土地持續紮根,建造中、高齡心智障礙朋友的希望夢想家園~「田心歡喜家園」~使歡喜兒得到完整、持續性的全人關懷服務,秉持著尊重生命、提升心智障礙朋友生活的品質,讓歡喜兒過著有尊嚴的生活,~「田心歡喜家園」~將是他們永遠的家。

照片及文章內容由「財團法人蘭智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

您的讚及分享,有機會幫助這些優秀社福機構獲得總獎金9,600萬,你的讚,真的值千萬!!!

趕快連回傳善獎臉書【#你的讚 值千萬~蘭智基金會

財團法人蘭智社會福利基金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你的讚 值千萬】
    全站熱搜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