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遇見他們了嗎?

當作文簿上出現「我的志願」的題目,那年,你的答案是什麼?今日,許多孩子在這個題目上彷彿只能交出白卷,或在價值觀的迷惘、父母的期待下,寫下以穩定、賺錢為優先的工作,忘記了自己的興趣,或是不知道自己的潛力。這樣迷惘的孩子愈來愈多。勵友中心正在尋找他們,你,遇見他們了嗎?或是也遇見了自己……

0624-blog.jpg

我的志願、你的未來

也許我們都曾寫過這樣的作文題目:「我的志願」,不管最後現實生活與文裡的夢想距離多遠,那都是你我當時對未來期望的鏡射。

多年前,當勵友中心社工老師和面臨中輟困境的青少年們談到關於「我的志願」時,卻獲得了這樣的答案…

「我的志願是當幫派大哥,因為幫派大哥口袋裡可以拿出來很多錢…」

「我的志願是當美髮師,因為可以早點開始工作,開始賺錢…」

「我的志願是…啊…我沒有志願啦!」

那年說要當幫派大哥的小威,還沒有真正當上「大哥」,卻因販毒入獄;想要當美髮師的小蓉,來自父母離異家庭,卻又飽受愛情折磨後,還是堅持早點出來賺錢,不管自己是不是真的對美髮有興趣;而沒有志願的小右,長期沈迷於網路遊戲,在現實生活中,他仍然怯懦,在學業低成就中沮喪度日。

或許您已經遺忘,當年如何畫出心中「我的志願」藍圖。但不可否認,今日很多孩子是在家長的價值觀、或來自各樣媒體、同儕等外在環境刺激下,模糊不清的勾勒出自己未來的輪廓。而大環境屢屢強調高富美掛帥、家庭也不再能給予關懷與指引時,孩子無法再探索自己的能力,只能追求表面或外在物質條件的美好,更侷限了自我發展的可能。

「當社會上普遍焦慮於青少年犯罪、失去自我的時候,我們發現很多孩子其實也陷入了焦慮,他們看不清現在的樣子,更不敢想像未來的模樣…」勵友中心社工督導張怡芬說到,「其實只要有人引導、給他們機會,我們相信每個孩子都有絕對的潛力,可以發揮所長、貢獻社會。」基督教勵友中心投入關懷青少年工作至今已43年,面對社會變遷而延生出的各樣青少年問題,始終相信世界上沒有絕對無望的孩子。

因此勵友中心期望提供一個回應孩子需求的關懷空間,讓青少年可以透過多方接觸,更多的探索體驗、尋找自我、發展未來。無論來自任何背景的孩子,都可以在這裡透過服務學習、數位創作、多元探索,及專業社工陪伴、諮詢,讓他們在成長時,可以用較穩健的步伐,踏上前路。

因家境貧困、父親工傷長年臥病,小婉從不敢想像自己的未來能有什麼成就,甚至覺得高中畢業後就得去工作貼補家用。但有機會接觸到多媒體設計課程後,她發現了自己在數位產品設計上的興趣,決定半工半讀來完成自己大學的學業,讓自己在學習和實務上穩紮穩打,為未來職場生涯作預備。現在網路貼圖市場上也開始出現了她的作品,小婉常以過來人的身份和勵友中心裡的青少年分享,要大家不要放棄青春應有的作夢權利,年輕,是可以開心又有希望的。

給她/他一個作夢的機會!改變世界,也許就從你眼前所見的這個少年開始!(為保護青少年權益,本文皆以化名呈現)

照片及文章內容由「財團法人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提供。

您的讚及分享,有機會幫助這些優秀社福機構獲得總獎金9,600萬,你的讚,真的值千萬!!!

趕快連回傳善獎臉書【#你的讚 值千萬~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

財團法人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Blog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你的讚 值千萬】
    全站熱搜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