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芸的生活,就像是一顆轉不完、也停不了的陀螺,身繫3名年幼子女及先生,原本以為只是過度疲累,沒想到卻意外發現得到了”大腸癌”……

0705-blog.jpg

【翻轉人生--看見生命裡的晴天】

面對未來 衝擊無措

面對罹癌的衝擊、照顧家人的壓力、自我的照護、不知何時可以結束的治療過程,以及家庭的經濟困境,欣欣的不知所措與大部分的病友一樣。手術、人工肛門及化療帶來的噁心、嘔吐、掉髮等副作用已經讓芸芸疲憊不堪!面對現在健保體制的醫療環境,住院天數減少,忙碌的醫護人員對於相關醫療及照護的解說時間都非常有限,有疑問也不知從何問起甚至也不敢問,面對著即將出院的安排,回家後到底我該如何照顧自己、處理人工肛門、面對治療的副作用及自己的情緒壓力,誰可以幫助我?我可以問誰?

無助時刻 幸好有你

在醫院的癌症資源中心,芸芸偶然看到台灣癌症基金會「癌友關懷教育中心」的服務簡介,是一群由腫瘤科醫師、護理師、營養師、社工師、心理師組成之專業團隊,提供癌症病友從醫護、營養諮詢、心理諮商,到一系列身心靈康復課程,還有各項康復輔助品的提供,更有不同癌別的病友支持團體等…。芸芸鼓起勇氣來電詢問了相關服務,與並護理師預約了來會面談並索取自己所需要的資訊。

從跨入台灣癌症基金會「癌友關懷教育中心」的那一刻開始,芸芸彷彿吃了一顆定心丸,原本徬徨失措的心情,在專業團隊親切的接待下,芸芸對於治療相關的疑慮和副作用問題一一得到詳細的解釋和說,在護理師的衛教下,對於照顧自己的人工肛門不再感到害怕與焦慮,營養師也提供了降低副作用的飲食調整建議及食譜。更在社工的評估之下,發現芸芸的經濟困難,因此提供了急難救助的補助,讓芸芸短暫紓困治療期間的經濟壓力。由於芸芸面對家庭及自己的疾病,情緒壓力非常大,同仁也知道芸芸因為孩子還小,一直是非常堅強地去撐住所有的壓力,因此在芸芸的同意下,安排了心理諮商的會談,經過幾次的諮商會談後,芸芸逐漸釋放了壓力及負面情緒,並能懂得自我覺察,更學會以積極正面的態度面對疾病。

 

芸芸後續藉著參與「癌友關懷教育中心」所提供的一系列身心靈康復課程,熟習了癌友康復所需要的各項知能,讓自己有能力適應罹癌後身心的改變和衝擊,並且得到更好的康復及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走過辛苦的抗癌過程,芸芸把自己的經驗轉化為幫助其他癌友的行動力,她加入了大腸癌的病友支持團體,經過基金會密集的培訓,成了病友支持團體的重要幹部,現在的芸芸已經被推薦成為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的委員代表之一,正積極的為大腸癌病友爭取平等的醫療資源而努力。

台灣癌症基金會「癌友關懷教育中心」~癌友的第二個家

台灣癌症基金會為陪伴癌友及家屬一同走過艱辛的抗癌路程,並提供從醫院、家庭和社區之間無縫接軌的服務,在民國96年及100年分別於台北及高雄設置了「癌友關懷教育中心」,以專業的團隊提供了各項諮詢服務、系列身心靈康復課程、病友支持團體、癌友志工關懷等服務,並連結有效的社會資源,以達到全心關懷、全面教育、全人服務的目標。

「癌友關懷教育中心」至今已服務6萬多人次的癌友及家屬,癌友及家屬透過這個學習、分享與支持的平台,凝聚了人與人之間最珍貴的互助情懷,因此激發了更強的抗癌信心與勇氣,讓癌友在抗癌路上不再孤獨與無助,在專業的指導與陪伴下順利地邁向康復之路。

 

照片及文章內容由「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您的讚及分享,有機會幫助這些優秀社福機構獲得總獎金9,600萬,你的讚,真的值千萬!!!

趕快連回傳善獎臉書【#你的讚 值千萬~台灣癌症基金會】

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你的讚 值千萬】
    全站熱搜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