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畢嘉士的一天1.jpg

在台灣身為一位社工,絕不是一份「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但如果追求的是「工作的價值」,我可以說沒有一絲猶豫。這是我的社工魂,我是畢嘉士承辦永大多元照顧中心的社工雅絲。

「雅絲,我今天怎麼沒看到你?」

「有啦!周奶奶,我早上才跟你說過話。」

每天,我都和一群可愛的「老朋友」相見歡。其中,66歲的周奶奶患有中度失智症和憂鬱症。經過評估,日照中心的活動可以有效地延對周奶奶行為的退化,只是周奶奶一直抗拒。

「那就來辦個慶生會吧!」

我還記得在某一天的早上,我跟周奶奶女兒電話會談中發現,隔一天就是周奶奶的生日。我興奮地提出這個提議:為周奶奶慶生。

隔天周奶奶在女兒的陪同下,前來參加中心的慶生會;一走進來看到大家熱情的歡迎、溫馨的生日快樂歌,讓周奶奶的抗拒與不安,融化在蛋糕上的鮮奶油!周奶奶臉上的笑容,我一直都記得!就像她年輕時一樣的甜美。

現在,周奶奶天天都帶著那樣的笑容走進中心。

我所服務的永大多元照顧中心是屏東第一家小規模多機能的日照中心,「小規模」指服務人數控制在40人,確保照顧服務品質,「多機能」則是以人的需求為出發,除了在中心提供日間照顧、餐食服務,如果當天長輩不想出門,我們就改由照服員到阿公阿嬤家中陪伴與照顧。如果家人有需要短期的住宿看視,我們也可以提供夜間住宿服務,因為永大,是長輩的第二個家。

張爺爺是中心的班長,他樂意也主動地協助照顧其他長者。每天下午,張爺爺總是陪著周奶奶到中心外的公園散步、看前看後地幫我們把中心的環境打理好。當張爺爺跟我說:「我出生在安徽、成家在屏東、永大是我第三個家!」

我眼框泛紅地問張爺爺:「那我是你的家人嗎?」

張爺爺回答:「你當然就像是我的女兒。」

我在畢嘉士的一天2 (600x400).jpg

 永大除了社工以外,還有其他的專業人員。我也常從其他同事的專業魂中得到激勵!美芳就是其中一位。去年畢嘉士引進屏東第一輛行動沐浴車時,三人一組的團隊中需要有護理師,在沐浴前後為長輩評估身心狀況。美芳二話不說主動扛起重任,和沐浴車團隊每天東奔西跑,讓許多行動不便、多年來只能以擦澡清潔的長輩,終於可以享受浸泡在水中沐浴的舒暢,同時也喚回身為「人」的尊嚴。

美芳曾告訴我說,有一次沐浴車到泰武鄉佳義村服務一位奶奶,據說已經不太說話的奶奶,在泡進熱水的那一刻,居然脫口說出「Sa ru ngua(灑冷哇)!」是排灣族語「舒服」的意思,「兩個小時的車程和辛苦在那一刻都值得了!」我永遠記得美芳講這件事時眼中的光芒,這個光芒,讓我好受激勵,原來,我不只是照顧爺爺奶奶的生活,更是用愛恢復他們生命的尊嚴。

在永大,我會先評估長輩個別的身心狀態以及個人期待,在團隊會議中討論擬定適合長輩的照顧計劃與活動,透過這些活動,讓長輩的日常生活能力恢復或維持,讓阿公阿嬤到此不只平安也能更健康。除了跟長輩們的『吃吃喝喝、休閒娛樂』,另一個重要的工作是,透過聯絡簿和家人保持良好的互動,讓家屬也能即時掌握長輩在中心的情況。有時候我也會和家屬分享長輩的照顧撇步,或是舉辦照顧技巧培訓,好讓家屬在家也能持續提供安全、妥當的照顧。

有一天,我們都會老,我們都希望自己能夠「活的老也活得好」所以要趁著還年輕的時候,打造友善高齡的社會。一直關注老人議題的我,在畢嘉士、在小規模多機能的創新服務,看到了健康老化的願景,也希望我身為社工的熱情與專業,可以為台灣的高齡社會投注一點點改變的力量。

照片及文章內容由「財團法人屏東縣私立畢嘉士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

財團法人屏東縣私立畢嘉士社會福利基金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