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29 (600x400).jpg

文/黃暐齡

每週一次到「黎明向陽園」的採訪拍照,總引來羨慕的眼光-我又可以享受綠自然的「原味大餐」了。這個位在壽豐流奶與蜜之地的綠自然療癒農場,所見的遠山、近景都是秀麗,老師、學員、動物、植物都是一家親。人和動物對話、樹被擁抱,不同的族類有共同的語言溝通無礙。

新來的迷你兔不過巴掌大,安穩待在漢傑老師的臂彎裡。假以時日,他們也這樣待在黎明院生的臂彎中,讓院生們學會照顧牠們。再多些時日,向陽園裡可見的場景,有蹓狗狗的,也有蹓兔兔的。在大自然中的生活,動物的友善與毛茸茸的撫摸觸感,有助於身心放鬆的療癒果效。

向陽園綠意盎然,放眼所及都是花草樹木、 蔬菜瓜果,採用樸門農藝手法,不用化學肥料禁絕農藥,只使用園區素材製作的堆肥。作物外觀不像市售蔬菜的光鮮亮麗,吃起來卻是口感清爽。玉米、黃瓜、青椒、芭樂,只要水沖一沖,確定沒有蝸牛附身,就是天然、尚青的美味!

蝸牛是這裡的原住民,下過雨後紛紛出來拜訪晴天;院生們可忙了,看誰撿得多丟得遠 ;為什麼用丟的?沒有踩扁喔!夠本事就爬回來,才有得吃啊!

向陽園的「蚯蚓」住豪宅,吃素食,日夜運動保持細挑身材,勤快上工嗯!嗯!解便便-製作肥料。

樂道作業所學員阿中和阿軒,負責整理不油不膩的菜葉、蔬果,挑去根、莖用水洗淨和落葉一起放進堆肥機,打碎混合後將粉狀的食物平均鋪覆在土上,讓每寸土的蚯蚓都能享受到大餐。蚯蚓吃完這些健康無毒大餐,消化後排出的蚓糞,由其他三位肯納帥哥:樵樵、杜杜和大安負責挑撿出來,那就是比有機肥還有機的「友善大地之寶」。看到大帥哥圈起蘭花指輕捏蚯蚓,就懂了甚麼叫-溫柔!呵護!

image396 (600x400).jpg

我來到向陽園的這天,蛋雞雞舍恰好來了一群金黃色的小嬌客。600隻毛茸茸的羅曼小蛋雞。牠們會和姐姐一樣,吃不添加抗生素與藥物的飼料與野菜牧草長大。住在獨立寬敞的雞舍,每天到戶外快樂放風!這樣運動閨秀生出來的蛋,想當然也是品質優良健康有元氣的「好心蛋」。

住在另一區的蛋雞姐姐們,由農牧組的寶哥照顧,問他在這裡工作多久啦?,他豪邁的說:「記不清楚了,那個讓老師去記,我只要專心工作就好!」為了拍照,寶哥輕輕把一隻雞抱到懷裡,嘴上不忘安撫,囑咐茫然的雞要看鏡頭,這樣子才能拍得好看。

重度的大肯兒,口語能力有限,不善於表達自己的喜怒哀樂;對陌生的環境敏感又排拒,每週兩次到向陽園接觸大自然,走步道、撿樹枝、搬石頭;流了汗讓他們舒暢,也讓他們交了新朋友,厚學相中一棵和他差不多苗條的木瓜樹,休息時刻就晃過去摟一簍環抱著樹腰,喃喃自語神情陶醉!

腦性麻痺的畫家黃美廉博士說過,她小時候也愛抱樹,摟抱著樹讓她有安全感,樹不說話、不嘲笑也不欺負人!

樹呀!樹呀!你也是有療癒力的呀!

在向陽園中,處處可見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足跡,動物在這裡怡然自得,人投入自然輕鬆愜意。生命照顧綠自然,綠自然反過來回饋生命力;共生共榮共信的力量在此傳遞緜延。

照片及文章內容由「財團法人台灣基督教門諾會附設花蓮縣私立黎明教養院」提供。

財團法人台灣基督教門諾會附設花蓮縣私立黎明教養院」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Blog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