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障朋友就業實況1 - 複製 (600x542).jpg

我是一名就業服務員從碩班畢業後便投入身心障礙者就業服務,更精準一點來說,我大部分是在幫精神障礙者找工作。

曾經服務一個精障的女生,年齡跟我差不多大,她很早就發病,少有對外接觸的機會,因為覺得要做弟弟的榜樣,所以想要外出就業。剛開始覺得這個女生臉非常臭,但隨著一次次見面,我好像開始了解她不擅表達的背後,其實有著自己的想法,她說:「酷酷的樣子很好啊,沒事笑很奇怪吧。」

找到餐飲服務工作後,她從一開始不敢喊「歡迎光臨」、不敢與人眼神接觸,到可以協助客人點餐,雖然動作很慢、外表看起來像被倒債、口氣仍然沒禮貌地對客人說:「你還沒點餐嗎?」但對於工作上被提醒要注意的事情,其實她都會做到。

當她終於學會沒事做時要主動去檢查廁所,卻聽到同事拉高分貝地說:「是不會來幫忙嗎?到底有什麼毛病阿?」我當下心裡想的是:「也許她能力是沒有那麼好,但是這位同事,你自己從來沒有主動去檢查過廁所耶!」也聽過其他同事說「妳們這個工作真的很辛苦耶,每天都來陪她做事,真的要很有耐心捏!我們都不敢提醒她要注意的地方,也不太敢請她幫忙,很怕她突然抓狂,都要麻煩老師(就服員)去跟她講。」

除了輔導精障者可以習得工作技能外,去除他人的污名好像更是我的工作重點!精神疾病患者總是會被人有奇怪的聯想,會不會跟台大宅王一樣情緒失控?會不會跟內湖殺童案兇手一樣拿刀亂砍?這樣的有色眼光連結到工作上,就都是負面的互動,但指責別人不幫忙時,是不是可以看看他本來在做什麼?提醒工作該注意的地方為何怕他抓狂?抓狂等於情緒失控?只有精障者會情緒失控?大眾從媒體上獲得的資訊,不一定完全正確,精神症狀可以透過規律回診、正常作息以及穩定服藥,來維持日常生活機能,當然也可以適任一份領薪的工作。

烹飪訓練 (600x338).jpg

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相信透過外出就業,讓精神障礙者能夠實地的與社會產生連結,讓每一位接觸過精神障礙者的大眾瞭解,多讓一個人了解,也就多一個人能夠正視。這些人需要的只是一個能夠撕下標籤的機會,認真努力的生活回歸社會。

照片及文章內容由「社團法人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提供。

社團法人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