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稿2-1 (600x600).jpg

我是瑞智學堂&互助家庭社工

「叮咚~」伴隨協會大門電鈴聲的,是王爺爺爽朗有朝氣的「午安!」

「爺爺你今天又第一個到耶!」「當然阿,我急著來看妳阿!」聽到爺爺的回覆,讓我笑了出來。還記得半年前剛來「瑞智學堂」的王爺爺,因為個性木訥,上課時總是表情嚴肅,不過上了一期學堂課程後,爺爺竟然開始跟我們開玩笑,課程中的參與越來越頻繁,也越來越會跟著大夥一起笑。長輩們的這些轉變或許微小,但對我們就是最大的回饋了。

因為從他們的笑容裡,我知道每一次瑞智學堂的課程對長輩來說都是有意義的。在這裡,他們可以透過人際互動、團體活動,來延緩退化、增進健康活力。依照興趣選擇不同的班別,更能發揮他們獨一無二的個人潛能,像音樂班的長輩都是深藏不露的大歌星,藝術班的作品拿到外面去賣也完全沒有問題!對家屬而言,每週的學堂對他們來說則是一段珍貴的喘息時間,和其他家屬間的交流,讓家屬發現原來自己並不孤單,大家都會碰到類似的問題。來到協會和大家分享,再帶著開心下課的長輩回家,這樣的生活蠻幸福的。

年輕的失智者原本也與老人家一起參加瑞智學堂,但因年紀差異大,年輕失智者參與意願不高,家屬的需求也不同。因此,協會另闢早發專屬的服務,有瑜珈班、運動班及家庭聯誼活動等,深受早發性失智者及家屬喜愛,讓照顧負荷得以減輕,年輕失智者擁有更多快樂時光,讓早發家屬在汪洋中找到浮板!

文稿2-3 (600x450).jpg

除「瑞智學堂」之外,「瑞智互助家庭」是協會的另一項創新服務。在這裡沒有制式的時程表,而是像家一般的生活方式。走進瑞智互助家庭,映入眼簾的是台灣花布藤椅及懷舊家具,遠處傳來麻將聲、卡拉OK聲,長輩及家屬彼此寒暄。在這裡,失智者在家屬的陪同下,可隨性選擇自己想做的事,家屬在這裡交流照顧經驗並彼此打氣支持。而每次來到互助家庭的我,都覺得自己像被寵壞的孩子,一下被奶奶吆喝著來唱卡拉OK、一下被廚房的家屬偷塞好吃的點心。家屬們平常在家裡很難有機會做做自己喜歡的小點心,但在這裡,家屬在午後時光也能享受烘焙的樂趣。希望這個空間能永不改它的初衷,一直帶給失智症家庭安心的感覺,成為他們永遠的第二個家。

失智症議題是台灣社會無法抵擋的浪潮,為了辛苦的照顧者、為了記憶流失的失智者,我們知道要做的事還有很多,或許失智症無法治癒、照顧者難以卸下這份重擔,但我們會盡力讓社會大眾認識「失智症」這個疾病,進而同理與包容,共同打造一個失智友善社會,是我們會堅持努力下去的目標。

照片及文章內容由「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