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稿二P2-幫忙做家事 (600x496).jpg

面對家庭危機~堅強懂事的小禎

為什麼要我來YMCA學英文? 是阿公幫我報的名,我也不知道? 就這樣我每個星期一和四會來YMCA上英文課 ,本來我以為英文課很無聊,沒想到這裡的英文課很好玩,但有一天阿公生病了,阿公說他沒有辦法騎車載我去上課,我聽了很難過。

    後來社工阿姨來了,剛好看到阿公和阿嬤在吵架,阿公說要把我送去外婆家照顧,因為爸爸媽媽不在了,除外婆之外也沒有別的親人,阿嬤捨不得說不要,社工阿姨就幫忙勸架,那時候我和妹妹在房間一直哭,不知道我們做錯什麼事情,他們要把我們送走。

雖然沒有聽到他們在說什麼,但後來阿公阿嬤就不吵架了,社工阿姨知道我其實不想和阿公阿嬤分開,就鼓勵我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阿公阿嬤告訴我,他們不是不要我們,只是害怕年紀大了沒力氣照顧我和妹妹。

    現在社工阿姨每個月都會來我家看我們 ,社工阿姨就教我們整理房間、客廳、做一些簡單的家事,還有陪我練習坐公車,現在我都自己搭公車來YMCA上課了,社工阿姨也有教我怎麼處理一些緊急的狀況,因為以前都是阿公阿嬤幫我把事情弄好,遇到一些狀況我都會不知所措,但現在我會自己處理好簡單的事情,像是出門會打電話跟阿公阿嬤報平安,自己會搭公車。每天晚上吃完飯我會跟妹妹趕快收一收,然後陪阿公阿嬤去散步,我希望阿公阿嬤越來越健康,可以一直陪我們。

文稿二P1-美語教育 (600x450).jpg

    在YMCA,我們每年幫助130戶150名像小禎這樣來自弱勢家庭的兒少,這些家庭因資源不足,屬於典型的隔代教養,面臨更高的風險,我們除了提供美語及課輔的資源外,也提供家庭支持、親職教育及兒少關鍵能力的培養,盼望讓弱勢家庭更有能力面對風險,讓兒少自信成長。

 

照片及文章內容由「社團法人台中市基督教青年會」提供。

社團法人台中市基督教青年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