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233 (600x450).jpg

那些年,孩子教我的事

在家訪時,遇到小明的第一天,我就喜歡上他了,當然是因為他長得很討人喜愛,而且不怕生。初來乍到,面對新的環境雖有害怕與耽心,但看到老師這麼親切的陪他玩,教室裡還有他最喜愛的玩具車…一個早上他平靜開心的渡過了,但,再來就是午睡了,這可費了老師好大一番功夫,努力尋找孩子情緒上的休止符,直到幾乎放棄的那一刻,覺得孩子應該哭累了,而且他又放聲大哭好久、好久…不知道他喉嚨會不會不舒服?剛好身上有止咳潤喉的八仙果,拿來給他吃一吃好了!沒想到他並不排斥,而更令人訝異的是:他很喜歡!!

面對一個孩子當你不知如何是好時,找到他喜歡的增強物就對了,於是為了再吃一顆八仙果,這小傢伙連吃了5.6顆之後,被老師哄睡了…他累了,老師也累了…。

小梅,同樣也是新生,一開始表現的很好,卻在一個星期後情緒爆發了,為了安撫嚴重缺乏安全感的她,老師就要扮演媽媽,小心翼翼的呵護她、午睡時陪著她,一開始她喜歡摸老師的頭髮,對別人的頭髮她有近乎偏執的喜愛,當她在聞別人的頭髮時,那表情就像吸毒般的狂熱…很難想像吧!她喜愛老師幫她做手部按摩和撫摸背部,但只有一下下她就會把妳推開,只有當她想摸妳的時侯她才願意讓妳接觸她。這個剛來時只會說一個字的大眼妹,現在說起話來嘰嘰喳喳,媽媽說她現在很會說話、很吵。這是大部分父母親的體驗,當孩子還不會說話時,巴望著他快快學會說話,叫一聲:爸爸、媽媽,但一學會說話就又希望他們能安靜一點…還不會走路的時侯,連做夢都盼望著他們趕快學會走路,但一旦學會走路,看他搖擺不定的晃著往前走,深怕孩子一個不小心跌倒…真是矛盾又衝突;但相信我們都還是期待他們能再更進一步的學習成長。

我的班上有9位個別差異很大的孩子,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狀況,我們嘗試各種不同的方法、接受許多的在職訓練和研習,無非是要提供更好的服務品質。除了瞭解孩子的需求、家長也是我們的一大挑戰,在特教這個領域這麼多年了,家長們的心情我們都能深刻體會,因為上帝派了一門艱難的課業給他們,這項作業不容易完成,也因此:對努力不懈、勇敢承擔面對的家長,我要致上無比的敬意;在教學上我們更是不容懈怠,在這份人生的功課上,我們願意傾全力來相挺,我要告訴你們,你們並不孤單,因為在這條路上有很多人默默付出、真心關懷,這個社會上,還是有很多人願意伸出溫暖的雙手來支持您們!

P_20160429_093911 (338x600).jpg

另外,還要告訴家長們一個秘密:不是您們的孩子不聽您們的話只聽老師的。而是因為老師們為了這群孩子使出了十八般武藝,才總算讓他們愛上了我們。我們可也流下了不少的血汗吶~您們的焦急、您們的期盼,同樣也是老師的!只是想要告訴您們,在這條路上,請不要孤軍奮戰,您們並不孤單,讓我們共同攜手向前吧!下次,請放心的把孩子的手堅定的交給我們哦!

照片及文章內容由「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提供。

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Blog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