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2-1_得勝寶寶賴雷娜跟學生分享自己的故事,鼓勵孩子們不要放棄 (600x348).jpg

找到夢想的時刻

「我功課不好,我會成為這個世界的害蟲嗎?不會!那如果我功課不好,能不能做一些有價值有意義的事情,讓我的生命不一樣?」當得勝寶寶賴雷娜站在苗栗西湖國中的講堂中,她試圖挑戰眼前的國中生去思考,「你的夢想其實離你很近。」

夢想的種子,就在這裡萌芽

夢想並不是一開始就達成的,特別是面對青少年時期的徬徨,「我從來沒有想過,我可以成為一個幫助人的人。我甚至以前很想要放棄,手上還有以前會傷害自己的傷痕。」然而賴雷娜從得勝課程吸取的養分,也成為她後來成立夢想騎士0元旅行計畫,如今站在舞台上與弟弟妹妹們分享夢想的原動力。

國中時期上的得勝課程,對許多青少年而言,不一定立即就會產生影響力,然而無論是問題處理能力、情緒管理能力,或是認識愛的真諦,帶給青少年的是萌芽在內心的,相信自己有價值,也有能力去完成夢想的希望種子。

從內心的壓抑被釋放,到產生正向的影響力

「還記得那時候心裡會滿壓抑的,因為要面對來自父親的壓力。」國中時期的杜可峯,因為活潑主動的個性,所以當他看到得勝者的哥哥姐姐們來到班上,都會很認真地上課。雖然在國中時期只是覺得課程有趣,跟平常的課不太一樣,直到後來上大學,可峯自己也成為得勝者桃園區的志工老師,開始發現有些不一樣。

「我進班三個學期了,很喜歡跟學生的互動。其中有個學生,原本個性比較內向而且被動,但是在作業本裡面他都會跟我訴說心事,很謝謝我願意陪他。」在學期末,這位同學送給可峯一個卡通造型英雄吊飾,「因為他說,老師就是我心裡面的英雄喔!」

圖2-2_從得勝寶寶成長為志工老師,讓可峯在回覆學生作業本時更能產生同理心 - 複製 (585x600).jpg

從得勝寶寶到成為志工老師,可峯的身分轉變了,才發現原來中學時期在課堂上所學的,如今也成為他用來鼓勵弟弟妹妹們的力量,原來這些都在潛移默化中逐漸成為自己生命的一部分。

每個孩子都是寶,所以我也不能放棄

過去十多年以來,范師母(吳秀麗)可說是新竹峨眉偏鄉孩子們的守護者,即使近兩年因為罹癌必須接受化療,在整個療程中她還是堅持繼續教學。因為看見這群孩子有許多是單親、隔代教養的弱勢家庭,在資源缺乏的狀態下,她除了授課還會替孩子們準備食物,有時甚至一次得準備60個人的餐點。

「對我來說,每個孩子都像一塊寶一樣,只是他們的環境不是自己能決定的。透過得勝課程,青少年可以學習到一些方法,知道自己有能力去找答案,然後他就知道如何學會自我管理。」

只有生命能夠陪伴生命,能夠讓進入生命探索時期的青少年心中產生溫暖。如同賴雷娜對學生們說的:「如果你的故事,你的生命有的東西比我還多,那你比我更有資格去追逐你的夢想。」對得勝者團隊而言,每個生命都值得用心去對待,每個志工老師和孩子也都是支持協會繼續走下去的力量。

照片及文章內容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得勝者教育協會」提供。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得勝者教育協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YouTube ​​​​​​​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