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600x360).jpg

今天,有個約會

~從獨居長者服務中實踐忠恕之道~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社工員 梁景祺

到了門口,緊張到感覺自己心臟跳動聲音的我,拿起手機打了通電話,「喂,是哪位?」電話的那頭,傳來一聲微弱的應答聲。「您好,我是阿祺啦」自我介紹了一下。奶奶很有元氣的回:「哎呀!小夥子來怎麼不說一聲,我還素顏呢!罷了,你還年輕不懂事讓你進來沒關係。」

退伍後到紅心字會任職社工已逾半年,這之間的學習彌足珍貴。我深深體會到這工作是與服務對象共同成長的機會,透過與長者的相處,得知長者的生命故事、經驗不一樣的人生。

酒紅色大門打開了,儘管奶奶自稱素顏,但儀態依然端莊得體。從言談中得知奶奶一生「周遊列國」,通曉中英文、些許阿拉伯語,並在美國長住直至孫子們長大了,便提起行李回到臺灣,對奶奶來說,臺灣才是她的根。

在這「貴壯賤老」的社會中,長者常常是被忽略著,然而「老」之所以為「老」,必然有其奉行不悖的生活哲思,一生中的喜怒哀樂…都將隨著時間的淬鍊,鍛造出更完整的自我。

奶奶開心的訴說著回來後,積極規畫生活,路上撞見金髮碧眼的尋路人,會以流利英語為其指路,遇見青年街友,會以言語鼓勵青年正向面對人生。奶奶說,她沒有一天是浪費的,能夠為社會出點力,不依靠子女,就值得了。

傾聽與同理心為助人工作中極其重要的本領,能否在傾聽後給予適切的回應則要看社工是不是有真正把長者的話給聽進去。同理心並非同情心,長者不需要一味的憐憫,除了情緒支持外,更要設身處地替長者思考。

奶奶突然語重心長的說「即使一個人住著,但內心總知會有一個小夥子來按電鈴,和我寒暄幾句。雖說不是親人,但想著有個人把自己掛在心上就覺得溫暖。」

2-2 - 複製 (557x600).jpg

以我有限的人生歷練,並不是長者所拋出的話語,我都能承接其重量,這時只能認真聽,提供一個抒發情緒的管道,以懇切的眼神專注著長者的言談。

這份工作,不僅能夠助人,更讓我有機會完成我自己,套用儒家思想則是行忠恕之道,先是盡己,再推己及人。

漫漫人生路,人要花一輩子的時間學習如何當「人」,但因際遇不同,所能承擔的人生角色也有限。因此我選擇擔任社工,在不同的生命故事中出入,能讓我擁有多於一個的人生。

會談結束後,奶奶送我從家門口送到巷子口,在臨別時,奶奶充滿期待的心情說「下次來早點說,我好打扮一下」

 

照片及文章內容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紅心字會」提供。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紅心字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