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亮亮眼珠無法固定的小艾倫~時常像鐘擺一樣快速的平行晃動,必須用斜視來減輕眼球晃動的強度~

情緒起伏很大的小風~一旦生氣就會大哭大鬧、甚至尖叫、發抖,這是否和來自胎盤的毒癮有關?

唇顎裂莎莎~就在不久前動了第一次縫合手術~

早產兒伶伶~出生已經兩個月了,體重卻還不滿三千公克~

陪伴互動--(news).jpg

圖說:陪伴每個繫在心頭上的孩子。

早上8:30

才剛踏進辦公室,電話鈴聲已響起,急忙跑過去接電話,另一頭的母親,已經焦急的詢問,孩子罹患了疾病,但是家裡的經濟、照顧狀況實在難以承擔照顧孩子之責~

就在社工耐心的協助家庭一步一步面對解決問題的同時;政府社工帶著孩子進入了救世會辦公室,因為父母吸毒入獄,孩子的未來面臨困境~另一邊的社工,已經準備出發至醫院與生母會面,因為不足月的早產兒,仍舊需要在保溫室裡住上好幾個月,焦急的母親非常需要社工們的協助與支持,一起共度這樣的難關!

12:00點剛過

救世會忙碌的辦公室,才剛送走兩組會談和訪視的案家,只剩最後一個協談在進行,大夥在忙裡偷閒中準備吃午餐,預備下午接續的挑戰!此時,還在協談的社工,很抱歉的開口尋求支援:「有誰能幫忙案家準備便當?孩子也該喝牛奶了,有沒有消毒好的奶瓶?」

大家紛紛停下手中的事情,有默契的開始分工訂便當、準備資料、接手照顧已經餓了的小寶貝。因為涼涼的濕紙巾擦拭,再加上肚子也餓了,孩子哭得聲嘶力竭。整理乾淨、從裡到外換上新的衣服,泡好牛奶等在邊上的社工趕緊抱過去餵奶,呈現備戰狀態的社工們,數數時間,也不過才度過了半天的挑戰。

牧恩社工匆匆吃完了午餐,便急忙著要趕著去嬰兒室探視寶寶們,因為除了原生家庭的輔導協助之外,孩子們的身心發展狀態,更是我們每日關切的重心。

13:30

才剛到牧恩中途之家門口,就已經聽到孩子們絡繹不絕的哭笑聲,社工匆忙洗手清毒,迫不及待地想要看看每個繫在心頭上的孩子!

感統器具練習-(news).jpg

圖說: 發展不符合年齡的孩子,必須加強刺激與互動,協助孩子做感統器具練習。

小艾倫父母雙雙因毒品案入獄服刑,剛出生的時候,被診斷出患有戒斷症候群,這和生母漫長的吸毒史有關,雖然這個症狀已經減輕許多,但小艾倫黑亮亮的眼珠無法固定,時常像鐘擺一樣快速的平行晃動,造成小艾倫必須用斜視來減輕眼球晃動的強度。

唇顎裂的莎莎,就在不久前動了第一次縫合手術,莎莎只在麻醉剛退的時候哭了一下,當天晚上就能正常喝奶,打完飽嗝還給了陪著一起住院的牧恩阿姨一個大微笑。這可真不簡單,之前幾個進行過唇顎裂手術的牧恩寶寶,都要哭個兩三天以上,莎莎真的很勇敢!

早產兒伶伶,出生已經兩個月了,體重卻還不滿三千公克;剛接進牧恩中途之家,隔天一早就因為腹股溝疝氣進了醫院,健康狀況讓護理長提心吊膽;阿紋不僅出生體重低,出生沒幾個小時就因為有『呼吸窘迫』的現象,用氧後轉到大型教學醫院,疑似患有肺炎、感染,很可能肺部發育尚未成熟,在醫院住了快10天。

依依還不足月,就被急產在家裡,生母孕程中海洛因、安非他命樣樣來,該做的產檢一次都沒做。依依的狀況糟透了,各種毒癮戒斷的症狀幾乎都有,還因為腸堵塞的問題進了手術房,切除五十公分的小腸道。不管白天或夜晚,牧恩總是傳來依依的哭聲,腸道開刀的依依需要喝特殊處方奶,還要時時注意她的情緒及睡眠狀況,真可說是保育阿姨們的一次大考試。

小風的情緒起伏很大,一旦生氣就會大哭大鬧、甚至尖叫、發抖。我們在想,

這是否和來自胎盤的毒癮有關?如果孩子在母腹中就已對毒物形成依賴,那麼臍帶斷裂的那一刻,等於切斷了毒品供應寶寶就會出現類似毒癮發作的症狀,除了嗜睡、活動力降低,情緒也極易亢奮難平,如同小風的狀況;為了安撫受毒品戒斷影響的小涔,牧恩護理長阿姨細心調整周遭環境,讓對聲音、光線特別敏感的小涔,能免受其苦;又安排盡可能將煩躁不安的小涔緊緊地抱在懷中,讓她感受暖暖的安全感。

小予和安安都是在媽媽肚子裡才廿六週,不到一公斤就到世間報到的早產兒。

早產兒佔所有新生兒死亡的80%,其中會造成較高死亡率與罹病率而出生體重愈低,面臨的問題愈多。小予和安安的問題包括了慢性肺疾病、腦室內出血後之腦室周圍白質軟化症、視網膜病變、低血糖、呼吸窘迫症候群、開放性動脈導管、餵食困難、新生兒黃膽等問題。因有多重器官不成熟的情形,伴隨著早產而來的各種急、慢性疾病問題,需要較複雜的照顧與追蹤。可預見的是,未來一年,要照顧小予和安安是極具有挑戰性的,輕忽不得。

社工與保育員認真的討論每位孩子身心發展狀況,太瘦太胖的需要調整飲食;發展不符合年齡的孩子,也必須加強刺激與互動;甚至安排至醫院進行職能治療;情緒波動的孩子,需要更多的照顧與安撫;開刀醫療的孩子,術後照顧更是需要費心。每一位工作人員認真記錄,持續思考後續的處遇,抬頭望向滴答的時鐘,已經傍晚時分,但救世會與牧恩中途之家的工作人員仍舊努力著,因為對我們來說,社會上還有更多在急難中的孩子需要幫助,救世會的工作是一輩子使命,牧恩中途之家24小時的照顧,更是沒有停歇的一刻。

本篇圖文由「財團法人基督徒救世會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提供並同意公開。

馬上去按讚+分享~~

財團法人基督徒救世會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