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愛煮料理的志工楊媽媽啦。吃跟當志工有什麼關係呢?

有次我值班時,聽到社工小蘭要去80公里外的那瑪夏訪視,想像她搖搖晃晃騎著小噗噗、載著油米鹽,一早出門、天黑才能到得了那瑪夏。好在有一群熱情的理監事放棄休假,開車載著小蘭上山下海,希望社工一路上平平安安。高雄市慈善團體聯合總會(以下簡稱高慈總)真是一個溫暖的大家庭。

不過有時候,我很生氣。高慈總關心一群生計困難的經濟弱勢家庭,常常看到求助個案來只會要食物券,要物資,還會出口成章吵鬧,或威脅社工說要自殺,感覺社會是欠他們的。

個案分享 (600x450)-馬.png

說: 家庭功能促進活動中,個案阿成在志工的陪伴與鼓勵下,勇敢的說出辛苦持家的生命歷程。

但社工小蘭會耐著性子,嘗試與個案攜手解決問題,尤其鼓勵個案參加「家庭功能促進」活動。高慈總針對「身心舒壓、健康促進、生活管理」的面向設計了為期六個月、每月二次的家庭功能促進活動,個案一開始當然來得很心不甘情不願。繃著臉、面露憂鬱或憤怒的樣子,其實都只是小case

阿義夫妻倆因為教養孩子的問題,在所有團員面前爭吵、怒飆三字經;阿泰也不滿社工的問話,情緒敏感易激動,防衛心非常強,不時在活動中對小蘭大發雷霆。

經過半年陪伴,陌路漸成知己

小蘭總是先讓每位個案感受是被接納、有價值的,高慈總不放棄他們,希望他們不要放棄自己。本來最常聽到的抱怨,漸漸地消失了,他們開始會與人微笑打招呼、主動發言還會聊心事,就連出了車禍還是希望可以跟上家促活動。

靠著打零工的阿如,獨力撫養孩子上高中,十多年的生活壓力下積欠了不少卡債,連想給孩子補習也沒辦法,因此罹患憂鬱症,長期受情緒困擾,甚至恐慌到自殘。

手作紓壓 (600x450)-馬.jpg

說: 志工與個案共同創作手作藝術品,藉由陪伴與關懷,提供個案情緒紓壓管道。

原來阿如像繃緊的橡皮筋一樣,隨時要斷了呀

畏縮的阿如在高慈總半年的陪伴下,終於可以再度鼓起勇氣到餐廳打零工,雖然因動作遲緩而被辭退,但現在的她說: 「我會勇敢的繼續找工作。」

問我為什麼喜歡在高慈總煮東西?哈哈,當然是手藝還不賴,而且辛苦的社工們吃了會很開心,紓解服務上碰到的壓力與情緒;而我的志工朋友們,在中午一起煮料理用餐的時候,可以撫慰彼此在整理物資、關懷個案所累積的種種辛勞。楊媽媽我,在高慈總當志工真的是很有成就感的啦。

本篇圖文由「社團法人高雄市慈善團體聯合總會」提供並同意公開。

您的讚及分享,有機會幫助這些優秀社福機構獲得總獎金9,600萬,你的讚,真的值千萬!!!

馬上去按讚+分享~~

社團法人高雄市慈善團體聯合總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