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佳鳳,今年是我來甘霖送餐中心的第六年,每天在甘霖的灶腳裡準備約800份的便當給需要的長輩。雖然每天早上,忙進忙出就像在打仗一樣,但我覺得很幸福,因為在這個灶腳裡,每個人都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一起付出,竭力完成今天的送餐任務。

阿嬤每天-600.jpg

圖說: 阿嬤每天看到我們送餐給她都很開心。

早上八點,我就開始到廚房備餐,安排每位來幫忙的志工他們今天的工作,叮嚀大家名條不要貼錯,以免打到長輩不能吃的菜,因為我們的便當都是針對每個長輩不同的身體狀況和飲食喜好所提供的個別化菜單,如糖尿病餐、痛風餐、低油少鹽的高血壓餐…等等,有些長輩需要剁碎和打成流質,有些則是長輩自己提供了保溫餐盒,這些零零碎碎的細節,牢記在我們的頭腦裡,在每個緊湊的環節中,考驗我們的是專注力和細心度。

餐盒打好之後,開始分線,我們送餐範圍包括舊臺中市8區加上烏日共9區,每天有8條汽車線、11條機車線分送。10點出發送餐,穿梭大街小巷,挑戰的是我們的體力和時間的掌握,確保12點半前讓服務的長輩吃到便當。

送餐給長輩,同時也關心他們的生活起居。有一次送餐給一個失智的阿公,送去的時候門是開的,但是阿公不在家,卻發現瓦斯爐在煮東西,我趕緊進去把火關掉。還有一個也是失智的阿嬤,有次看到我說:「看到你就好像看到我的女兒唷!」,過了一天,阿嬤看到我說:「你是誰?看起來好面熟喔,謝謝你送餐給我吃。」雖然阿嬤好像每天都重新認識我,但我感覺阿嬤總是很開心我們送餐給他,就像那份信賴的感覺會一直在阿嬤的心裡,即使他可能記不得我了。

在這個-600.jpg

圖說: 每天早上在廚房裡忙進忙出,準備800份的便當給需要的長輩,在這個大家一起付出的灶腳,讓我感到很幸福。

有次送豬腳麵線給一個生日的阿嬤,她看到豬腳麵線時居然哭了,直說:「你們怎麼對我這麼好,我的小孩都記不得我的生日了…..」聽了覺得好心酸,也跟著忍不住紅了眼眶。更讓我感動的是,服務的個案中,有很多個案都會想要回饋自己的棉薄之力,像有一對夫妻都是身障人士,經濟狀況也不好,但是每個月卻還想要捐1~2千塊給基金會,希望可以幫助和他們一樣需要幫助的人,我都會跟他們說把錢留下來,因為他們自己也很需要。

遇到這樣的個案,真的就像遇到在人間的天使,身體的殘缺不代表甚麼,他們的心靈是何等的富足,即使自己擁有的不多,也會盡其所能地想要回饋這個社會。

這份工作,不只是一份工作,它帶給我太多的啟發和激勵。從以前空閒的時候,我都會做一些手工藝品,當作基金會的義賣品,為送餐籌募一些經費。而現在我們送餐中心要搬新家,重新整頓,需要更多經費,好讓我們的服務能繼續下去,但願自己還能為需要的長輩做的更多,在我還有能力的時候。

本篇圖文由「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甘霖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提供並同意公開。

您的讚及分享,有機會幫助這些優秀社福機構獲得總獎金9,600萬,你的讚,真的值千萬!!!

馬上去按讚+分享~~

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甘霖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Blog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