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癌擔任社工的1800多個日子裡,陪伴癌症家庭的我不知流下多少眼淚,那些刻骨銘心的酸、甜、苦、辣點滴在心,透過個案、團體及社區工作,更加體會癌友及家屬的心情。

IMG_8395-600.jpg

圖說: 在專業人員陪伴下的小安,變得開朗一些,願意多講一些了!

陳大哥的故事,是我服務的許多個案之一,呈現了許多癌症家庭所需面對的挑戰~陳大哥是癌症病患家屬,歷經女兒小安罹癌、抗癌又復發,過程中需面對小安罹癌的驚恐與不安,癌症轉移復發、產生抗藥性的痛苦,無法使用健保藥物時經濟陷入困頓,原本就是清寒家庭,經濟更加窘困,全家陷入情緒低潮,陳大哥擔心太太及小安壓力已經很大,完全不敢向家人傾訴心聲。

這一天我接到陳大哥的電話求助,電話那頭傳來啜泣聲「…您好,請問是癌症基金會嗎 ?....我…我不知道從何說起,…我希望小安能陪我久一點…我想看著她嫁人…就算只有不到1%的機會…我也要…拼命…讓女兒活下去,但是我現在…好無助、好無助…!」幾句簡單的話,陳大哥都無法完整說完,聽到陳大哥當下的反應,我知道他需要面對面的訪談與支持,事實上癌症家庭在遇到困境時,家屬常是被忽略的一群!我馬上約陳大哥面談,協助處遇經濟補助,並安排本會心理諮商,鼓勵他積極參與家屬自我照顧團體工作坊,陳大哥接受2個月的心理諮商及課程後,也開始鼓勵小安參加本會的身心靈康復課程。

心理諮商_170509_0008-600.jpg

圖說: 陳大哥,現在聊到小安不再哭泣,他更能與家人產生愛的連結與流動。

他說:「謝謝心理諮商師協助,現在終於學會把握當下,把愛說出來,心裡輕鬆多了!」

又是2個月過去~我看到他們因為卸下不安而改變,臉上線條變柔和了、眼神不再驚慌了,陳大哥在我鼓勵之下,漸漸能跟家人說出自己的擔心,全家人也互相擁抱與道愛,最重要的是,常常一進辦公室就看到他們,陳大哥與小安就像許多被服務過的癌友家庭一樣,加入本會志工行列,想要把愛延續下去。

  我們透過專業的團隊提供癌症家庭資源連結與陪伴,一點一滴以愛支持著癌友及家屬,面對困苦中的挫折與驚慌,透過專業人員包括護理師、心理諮商師、社工與營養師的全方位陪伴與協助,讓癌症家庭漸漸遠離陰霾。

每個故事背後,都是一段讓人不捨的經歷,陪伴個案家庭再次舞出生命的樂章,是我每天最重要的功課,也是我最愛的功課。一位癌友曾告訴我:「謝謝你!讓我感受到陪伴是一個過程,並非給予建議或是結論式的加油打氣,重點就是陪伴」,深深感動我的心,我說:「因為我知道抗癌中你們都夠努力了!能夠開始學習疼惜自己,找到內心的平靜,抗癌的苦就會變得少一些」。社工直接服務過程雖然辛苦,但是每當個案給予一點點的回饋,我覺得這樣就值得了!

本篇圖文由「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並同意公開。

您的讚及分享,有機會幫助這些優秀社福機構獲得總獎金9,600萬,你的讚,真的值千萬!!!

馬上去按讚+分享~~

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