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六月過後,我要升上大學四年級!我幾度放棄了學業、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好。慈馨家陪著我看見我在汽車修護的興趣、連結車廠讓我從學徒學起。現在,我是一位就讀大學三年級的車廠技師。

我有個未來的願望,希望照顧身邊的兄弟和女友,而我刻苦學習所累積在雙手的技術,就是我最大的依靠。

photo-03-BLOG.jpg

圖說: 在車廠學習汽車專業技能,認真的態度,深獲客戶肯定喔…

今年六月過後,我要升上大學四年級,你沒看錯,就是大學四年級!你一定很難想像,怎麼會有一個安置家園,在我早就成年之後,還這樣支持我繼續完成大學學業!

 我小時候和兄弟們住一起,那個家什麼都沒有,我們放學就在外面趴趴走,餓了、累了就往廟裡跑、沒錢吃飯也試過和神明「商量」,從祂的香油錢中討了吃飯錢(廟宇是鄉下孩子的好朋友來著的)。後來,我們幾個兄弟被社工帶離開家,被拆散在不同的寄養家庭,因為寄養家庭沒辦法一下子塞進這麼多孩子,那是我第一次和我的兄弟們分開。後來,我們輾轉換過一間育幼院,最後來到慈馨兒少之家,我很開心我們兄弟就一直在這裡生活,直到現在。

 剛來這個家,感覺這個家很新、很漂亮,裡面的老師人很好;這裡的孩子,感覺都跟我們差不多是菜鳥,然後有幾個實在很愛調皮搞蛋、有幾個會像火山一樣暴衝。隨著我逐漸長大,我實在是完全跟不上學校的功課,課本對我來說根本就是天書,裡面的字認得我、我可和他們不是好朋友。我也不知道自己以後可以做什麼,直到我國中要畢業時,家裡的老師跟我討論我的興趣,老師說經常看到我收集汽車和機車的玩具和模型,也喜歡把這些模型拆開來研究,問我要不要去試試看學汽車維修。反正不要念書就好,還可以看到很多我愛的車子,就跟著老師去車廠面試了。

於是,我從高職開始半工半讀,白天在車廠當學徒、晚上則去學校「度估」混文憑。車廠的師傅對我很照顧,會帶著我在旁邊學他們操作的技術,然後要我試著做給他們看。慢慢地,我可以獨立完成換機油、檢查輪胎這些基本的保養工作。說實在話,能夠學自己喜歡的車子,又有薪水可以賺,我覺得這樣比在學校有意思多了。這好像也是我第一次發現,我學到了技術,連家裡的老師都請我幫忙檢查和保養他們的機車哩,很有成就感的。

高職畢業前,我很掙扎要不要念大學。我一心只想多賺一點錢,這樣才能照顧後面的弟弟們。在車廠的廠長、家園的老師鼓勵下,我決定去試試看,給自己多一點可以和別人競爭的學歷。然後,大學一年級,我就唸不下去了!我念的是產學合作,週末兩天坐在教室裡,那簡直是鴨子聽雷的地獄。我一度想要休學,後來找到了繼續下去的意義和理由,就是撐著念,讓自己在大學幾年中多工作存錢,為自己的未來累積資本。

photo-02-600.jpg

圖說: 透過職涯團體與家園的大一新生,分享工作經驗及態度。

  我很感謝這個家園,幫我找到學習一技之長,在我開始工作賺錢之後,還陪著我學習報稅、買保險、做存款規劃。我有一個自立的夢,希望有一天可以自己開車廠,可能是做維修保養,也可能是做汽車美容。總之,我希望靠著自己的雙手、吃苦學成的技術,打造我的穩定生活。我就可以照顧好自己和兄弟們,當然還有我感情穩定的女朋友喔。

本篇圖文由「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慈光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提供並同意公開。

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慈光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