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毓基金會-(一張照片的故事)-600.jpg

弘毓基金會-7歲小傑和5歲小明

透過每週到宅服務老師教導生活認知 。

台中大甲區為縣市合併前的偏鄉,至今仍有明顯的城鄉差距,早期身心障礙者,很難得到完善的醫療制度與照顧,40歲的阿美為重度智能障礙,因節育觀念與環境知識不足,生下5個孩子,其中2個孩子因照顧與醫療不足而早夭,而存留的3個孩子皆有輕度智能障礙。

家庭經濟主要仰賴阿美的先生,先生工作不穩定,時常更換工作,家庭照顧重擔都落在阿美身上,社工介入服務前家中孩子皆未接受正式教育資源,阿美因知識教育不足,也不清楚孩子為何需要接受早期療育,3位孩子的教育遠遠落後於同儕,因為遺傳性基因,孩子皆有輕度智障,學校發現遲緩協助通報的為老二,社工介入後發現老大及老三也有輕度智能障礙,故協助申請到宅服務讓孩子們在家接受療育。

到宅服務介入後,兩兄弟每週都會一起上課,期待著弘毓到宅老師來到家中,老師會利用家中簡易設備及準備的教具,帶著兩兄弟一同教學及練習,而阿美因障礙只能簡單溝通,原本連數字都不懂,上課時也一同聽講,母子3人都漸漸學會了基本的數字與認知。

到宅服務老師除了每週固定的教學,也會在下課後和阿美講解孩子的學習狀況與親子教養資訊,並鼓勵阿美可以多帶孩子們走出戶外,接收新的生活經驗,還特別鼓勵阿美帶孩子們參加弘毓每月一次的偏鄉兒童發展社區資源車服務,在活動現場有免費借書服務以及定期的發展篩檢與親子互動課程,讓阿美一家能走出戶外與社區同儕接觸,獲得不一樣的學習經驗。同時,結合社工專業與連結地方資源,幫助阿美家庭的教養能力與經濟狀況都改善了,孩子也開始穩定上學了。

偏鄉地區在資源有限的情形下,教育要回歸家庭自主更是加倍艱辛,孩子們除了失去生活品質,也拉大與其他孩子在學習上的差異。孩子的發展是持續一生的,從生命歷程來看,家庭是孩子立基於社會最開始的成長環境,也是帶給孩子最大影響力的地方。0-6歲的孩子為黃金療育階段,根據研究指出:6歲以前接受早療,效果加倍;3歲以前,效果10倍!對於發展比較慢的孩子,若可以多一分注意,早一些瞭解孩子的發展,並在關鍵的時候介入療育,就可以幫助孩子獲得更好的發展、跨越更多的障礙!

弘毓基金會15年來幫助8,000位住在臺中山海線及偏鄉地區的遲緩兒,我們看見社區有許多孩子未上學也未接受教育,心疼他們的未來,期待透過到宅服務,主動為每一位有需要幫助的孩子們進行到宅教學,為孩子們打造一座學習避風港!弘毓一直在幫助像阿美這樣的家庭,讓偏鄉的孩子多一個學習機會,也讓像阿美的家庭獲得更多資源的挹注,協助這些家庭度過困難,迎向希望的未來。

本篇圖文由「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弘毓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並同意公開。

您的讚及分享,有機會幫助這些優秀社福機構獲得總獎金9,600萬,你的讚,真的值千萬!!!

馬上去按讚+分享

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弘毓社會福利基金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FB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