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異想世界-600.jpg

老師重拾童心,走入孩子的幻想邏輯 。

「阿忠,你快點坐好!我們要上課了!」教室裡傳出老師一次又一次的指令。聽得出來她焦躁無奈,隨時可能爆炸。

我走進教室,發現皮膚黝黑、理個小平頭的阿忠,從後排座位一跳一跳的往前移動。「我是殭屍!」他一邊跳一邊大喊。小朋友們跟著起鬨,教室一片混亂而歡樂。

「你好好走路!快點坐好!」老師不知第幾次提高音量,阿忠才加速「跳」回自己的座位。他無辜又天真地看著老師,可愛的虎牙在笑容裡若隱若現。

「阿忠,不要轉尺,很危險,會打到別人。」聽到老師的制止,我又轉回教室繼續觀察。身為學習輔導員,我有責任協助老師穩住局面。

「我是直升機駕駛,這是直升機。」阿忠用鉛筆穿過直尺尾端的小洞,快速旋轉著。

我走到他身旁,說:「阿忠,現在在上課,請你放下手上的東西好嗎?」

「可是直升機還在飛,找不到地方降落。」他持續轉動直尺。

「請你現在立刻收起來,不然就沒收了!」

「不要!它還在飛!」

「那我扣點囉!你就不用換禮物了!」我神情嚴肅沉重,阿忠只好慢慢地把東西塞進鉛筆盒裡。教室恢復了秩序,阿忠可愛的小虎牙卻沒有再出現。

那堂課之後,阿忠神情落寞,像是鳥兒被拔去羽毛,再也飛不起來。其實我也不好受,覺得應該有更好的解決方式。隨著每一堂課過去,我的心情也越來越難過。

「嘟嘟嘟嘟,我是火車!」有一天放學時,阿忠把兩手放在腰側,像火車輪子一樣滑動。他在走廊上繞著圈圈走,同學嘻嘻笑笑也拉著他的衣服,跟在後面「戚鏘戚鏘」的玩鬧。

我靈機一動,也向他們說:「請火車加快速度,去穿堂找家長放學囉!」

沒想到阿忠隨即大喊:「嘟嘟!下一站,穿堂!前進!」帶著他的乘客們往校門口移動。我目瞪口呆,不敢置信的看著這一排準備放學的「火車」隊伍。

「來,火車來!我這裡是停靠站喔!」我一邊指揮,一邊期待阿忠聽命。

「準備停靠,減速慢行!」阿忠果然緩慢的停在我前面,他的小虎牙又出現了。我覺得好安慰,也好快樂:終於找到進入阿忠內心的捷徑!

在阿忠的世界裡,他的身分千變萬化,每一種身分都反映他當時的心情。老師嚴厲的要求他,根本沒用,因為「直升機」或「殭屍」不需要坐好上課。

後來,當阿忠又華麗變身時,我就跟著進入他的幻想邏輯,跟他當時的身分對話。於是,阿忠上課的情緒越來越穩定,師生關係也更加緊密。

對講求效率的大人來說,找回童心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但只要願意放下身段、耐心觀察,仍然可以開啟進入孩子內心的秘密通道。

本篇圖文由「財團法人愛心第二春文教基金會」提供並同意公開。

您的讚及分享,有機會幫助這些優秀社福機構獲得總獎金9,600萬,你的讚,真的值千萬!!!

馬上去按讚+分享

財團法人愛心第二春文教基金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