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的轉角-600.jpg

剛來到勝利之家的阿源,在出生時就被診斷為智能障礙的孩子,當父親知道後,一聲不響地走了,由媽媽一手扶養著阿源長大,母子倆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及依賴。

在單親家庭長大的阿源,求學階段因為遭受班級同學的霸凌,讓他的世界變的孤寂、惶恐與不安,使他從小除了媽媽以外,從來就不曉得「朋友」的定義是甚麼。長大後的阿源,在被否定的環境成長,學會了如何反抗,開始出現行為的偏差,喝酒、粗話樣樣來,直到在20多歲時,由二姊送來勝利之家日托中心接受照顧,同時也因為看到阿源的潛力,讓他參加洗衣的職訓班。結訓後,外界職場的不友善,使得阿源輾轉回到勝利之家的庇護洗衣工場工作,但他的問題沒有改善、心房仍然沒有卸下,對於他的不當行為,透過長時間的愛心溫柔規勸方式,逐漸取得他的信任,建立起關係;工作方面也簡單清楚,當阿源做對一件事時,便給他大大的鼓勵,增加他的自信心。

從一點點小小的成就感堆砌成自信心時,問題行為就會慢慢改變,「學壞易、學好難」長時間的投入,幫助阿源逐漸找回生命的價值。

身心障礙者的單純,體現在日常生活中,媽媽是阿源世上最關心他的人,也因此當阿源開始工作後,他最大的心願就是賺錢孝敬媽媽,每個月發薪日便是他最開心的日子,可以捧著有限的鈔票親自交到媽媽手上,便是他對媽媽的回饋,但當賺的錢變多時,老師擔心在拿回家的路上遺失,便想要用郵局轉帳的方式降低風險,但他完全不能理解,最後是找到媽媽跟阿源掛保證,才讓阿源放心。

阿源在職場上的認真努力,始於媽媽對阿源的付出,而我們要先承認阿源和我們有一樣的尊嚴與價值,相信他們的潛力是具有學習與改變的可能,找到他們可以學習的方式和步調,其實他們不笨,當你跟他們建立起信任感後,很多改變就會慢慢發生,阿源他喜歡這個環境,在這裡勝利之家讓他找到歸屬感。

本篇圖文由「財團法人屏東基督教勝利之家」提供並同意公開。

您的讚及分享,有機會幫助這些優秀社福機構獲得總獎金9,600萬,你的讚,真的值千萬!!!

馬上去按讚+分享

財團法人屏東基督教勝利之家」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