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服務使你不再害怕-600.jpg

用心服務使你不再害怕

小旻是重度智能及視覺障礙者,一直以來都是在家照顧,對於外界完全是陌生的。於105年8月安置本中心

為重度智能不足加上視覺障礙,本身又無口語能力,無法自行表達需求,需要照顧者大量的支持與協助在面對陌生環境會緊張、抗拒在情緒不佳時,會用食指摀著耳朵低著頭大聲哭泣、用頭撞任何的人或物品、咬身邊的人也會用雙手抓住旁人,並使勁地把指甲嵌入旁人肉裡後再用力抓,輕則出現指痕,重則會破皮流血,而留在小旻指甲上的血也沒有辦法好好清洗。

家人表示從來沒有幫小旻剪過指甲,都是讓她自然掉下來或是斷掉,因小旻會抗拒,也沒有辦法配合指令,所以家人也沒有辦法協助剪指甲這件事。但為了她的衛生考及保護身邊的人,中心教保老師們費盡心思,想盡各種辦法,最後,在大家合作之下,完成了這件大事:由3~4位教保員協助有人安撫情緒“小旻不要怕,剪完指甲會很漂亮喔!”有人握著身體四肢,再由其他2位教保員進行修剪指甲並告訴小旻“不要怕,剪完指甲會很漂亮喔!”。

一次又一次,每一次都進步一點點,反抗少一點點,哭鬧短一點點…相信,小旻雖然無法用語言表逹這一切,但她慢慢地不再害怕了,也慢慢地感受到安全感了,比較接受身邊的人事物了。

從105年到現在,接近2年的時間,單單剪指甲這件事,由4位教保員,到現在只要2位教保員就能完成了。對於小旻而言,已經是邁出了一大步了,對於教保員而言,也是一個很大很大的鼓勵與肯定。

姑姑表示,小旻還沒來中心前,為了讓她開心,都會開車載她兜風,但只要車子彎入住家巷子,小旻就會開始抓傷姑姑的脖子、肩膀,她曾經載著小旻兜風從晚上八、九點到隔天中午,苦不堪言。

爸爸則表示以前工作回到家時,小旻聽到聲音就會走下樓,要爸爸開車載她兜風,長期下來真的很疲累,有時候回到家,都要躡手躡腳的,不能讓她發現,否則自己也無法休息。

            現在發現小旻改變了許多,生活上比較規律,晚上也幾乎都沒有再吵著要姑姑和爸爸開車載她出門,這些改變和進步不是短時間可以達成,未來仍有非常大的照顧挑戰待克服,但是只要持續給予支持協助,期待有朝一日小旻能夠體驗這個社會的美好。

本篇圖文由「財團法人台東縣私立牧心智能發展中心」提供並同意公開。

您的讚及分享,有機會幫助這些優秀社福機構獲得總獎金9,600萬,你的讚,真的值千萬!!!

馬上去按讚+分享

財團法人台東縣私立牧心智能發展中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