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茂來自一個重組家庭,親生父親長期酗酒,一次酒後上工卻意外失足過世。即便親生父親過世前,家中經濟便沒有餘裕得以為未來做打算,而茂茂的親生母親是一名外籍配偶,失去在台灣唯一的依靠,茫然不知該如何面對接下來的生活,不久帶著當時才4歲的茂茂,改嫁給現任的丈夫,也生了一個弟弟。

茂茂的繼父平日以種植苦瓜、在市場擺攤自售維持家計,看天吃飯的農務生活並不輕鬆,收入亦不穩定。但即便經濟並不富足,對待茂茂卻不曾因血緣考量而苛刻短少日常合理所需的供給,總是因著對家庭照顧的承諾,盡力而為的付出。

600-文稿2-1.jpg

圖說:現在會陪著媽媽賣苦瓜 用行動讓媽媽放心

然而或許是木納的個性使然、也或許是受上段婚姻中緊張的親子關係影響,繼父的愛在與茂茂的互動中常以管教的形式來表現,不論是課業、生活、常規,從小事到大事都有著高標準的要求。加上弟弟出生,讓茂茂有了比較的對象,年少的心細膩、易感,卻也莽撞,在茂茂眼中看到的盡是繼父對他的要求,而非關心,感受到的是同母異父下的不公平、不合理,而乎略了與弟弟之間的年齡差距。

正值青春期的茂茂,自我主張也越來越強烈,繼父的教育方式造成反效果。 剛開始每逢週末,茂茂便在外遊蕩不回家,有時睡公園、有時睡路旁的貨車上,還有更多次交待不清行蹤。伴隨著逃家的狀況越來越頻繁,在外自由習慣了,最後索性連學校也愛去不去幾次順手偷牽腳踏車代步的行為,換來保護管束的身份,讓家人、師長都頭痛不己。

茂茂在八年級時進到飛夢林,在這裡經由社工與生輔員共同協助孩子找回內在學習動機,按步就班拾回遺落的學科教育。並在培力課程中意外發現他的天賦與熱情,建立起自我認同與自信心。另一方面也陪伴他重新調整與家人的互動方式,與家庭合解並恢復關係的連結,讓孩子可以更安心的發展他自己。

600-文稿2-2.jpg

圖說:在家園的培力課程中開啟了茂茂對餐飲的天賦

在老師的耐心教導下,茂茂在各種比賽中嶄露頭角,接續榮獲2015年世界夯機器人台灣選拔賽國中 Robot For Mission組佳作,2016年獲得屏東縣國中技藝競賽餐旅職群中餐製作團體組佳作。離園時更順利考取國立高雄餐旅大學附屬餐旅高級中等學校-烹調技術科,對於未來想成為主廚的他,離夢想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孩子一旦中輟,就容易被引誘犯罪,未來有可能產生更大的社會犯罪成本。而當我們扭轉一個孩子回歸在正確的道路上,對社會卻即時產生一個向上提昇的能量。邀請您以愛陪伴,用行動支持善慧恩基金會高關懷兒少輔導工作。

本篇圖文由「財團法人善慧恩社會慈善基金會」提供並同意公開。

財團法人善慧恩社會慈善基金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傳善獎官網   https://www.auroratrust.org.tw/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