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樺一出生即是多重障礙的孩子,長期以來都是由媽媽照顧及處理生活起居上的大小事:如梳頭髮、刷牙、洗臉、穿衣、如廁、洗澡等等阿樺也是牧心智能發展中心元老級的安置個案,在成立初期就進入牧心接受日間照顧服務,轉眼間二十多個年頭飛逝而過,從年近三十的青年,慢慢地到現在已是五十歲的中年人

600-慢慢吃,不用急.jpg

圖說:阿樺媽媽當志工,參與班級社區適應活動到麥當勞用餐,阿樺點了他最愛的餐,阿樺媽媽一口一口的餵,告訴阿樺:「孩子慢慢吃!」。

隨著年紀漸漸增長,阿樺的頭髮不再黝黑稠密肢體也因脊椎側彎全身向右傾斜而步伐不穩,須依靠護膝及背輔具來穩定其平衡以預防跌倒受傷。一直以來,媽媽都在牧心當志工,協助教保員照顧阿樺。近年則因年紀漸長,加上視力不好,只有在班級外出進行社區適應活動時才會出現。花白的頭髮,緩慢的腳步,臉上總掛著淺淺的笑容,遇到工作人員總是客氣的問候。無論是在走廊上或是在行人步道上,媽媽總是牽著或扶著阿樺行走,深怕他一個穩,就會跌倒。溫柔而細心,日復一日,這是媽媽的背影。

年初阿樺因不明原因突然無法站立及行走,中心立即派教保員及護理人員到家中協助接送就醫多次就醫後仍未能改善狀況也查不出原因,醫師建議讓阿樺住院全面性檢查,住院期間阿樺無法安靜不動接受檢查,也無法配合醫囑照斷層掃描,結果只能辦理出院。身體不適的阿樺比平常更加固執及煩躁。

媽媽擔心若一如往常將阿樺送到牧心,會造成教保員太大的負擔,也會影響到其他服務對象。於是,她堅持,自己一人在家中照顧阿樺。記得有一天晚上,阿樺從沙發上滑到客廳的地上,媽媽無力扶起他,於是兩母子就這樣,坐到天亮,直到聽到鄰居開門外出的聲音,媽媽才衝出去,請男性鄰居幫忙把阿樺抱到沙發上,媽媽真的無力了!

600-孩子慢慢走,媽媽陪你.jpg

圖說:阿樺的肢體不協調,阿樺媽媽總是不放心的交代阿樺要慢慢走,並告訴阿樺:「媽媽陪你!」。

中心同仁不斷勸說媽媽,白天讓阿樺接受日間照顧,讓媽媽有喘息的機會,晚上也才有體力可以照阿樺媽媽終於接受了我們的建議

經過一個多月的悉心照顧下,阿樺的身體慢慢的有進步了:從可以站幾分鐘到最後恢復到可以如常行走,大家都放下心中的擔憂。但,這次阿樺不明原因的失去行走能力,未來,是不是會再復發,仍是未知數。

這次,媽媽也是第一次意識到,自己完全沒有能力提起阿樺,那漫長的一晚,讓媽媽害怕了:他坐在地上,起不來,我也沒有力氣,扶他起來…

阿樺即將邁入五十歲,媽媽則超過七十五歲了,經年累月的照顧壓力之下,體力及心力皆已漸漸無法負荷全職的照顧,而牧心智能發展中心目前有約十位身心障礙者是超過四十五歲以上,身體逐漸邁入老化階段,家長也日漸老邁,但他們不知道孩子未來該何去何從。〝我老了,扶他走路也很辛苦了,未來他該怎麼辦?〞。

民國86年,台東身心障礙者家長及社會熱心人士協力推動下,成立了牧心智能發展中心提供台東地區心智障礙者日間照顧服務,並於97年擴充增加30床的夜間住宿,服務至今夜間住宿皆是滿床的情況。但現階段在台東並未有專門服務老憨兒的身障機構,外縣市的機構更是一床難求,雙老家庭確實是我們目前所面臨最迫切需要討論規劃的議題。

本篇圖文由「財團法人台東縣私立牧心智能發展中心」提供並同意公開。

財團法人台東縣私立牧心智能發展中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