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離開後,能有誰繼續照料我兒子的生活?」短短的一句話,道盡所有歡喜兒家屬的心聲。

月底的返家日、阿華的爸爸一如往常,來到蘭智學苑要帶阿華返家團聚。

阿華再不久就要六十歲了、而他的父親更是高齡90歲了,打從十八年前阿華進到蘭智以來迄今,十餘年間每逢月底返家日,他都會從親自來到蘭智學苑,將這位最讓他牽掛的小孩帶回家團聚。

孩童時期,阿華因病高燒變成重度多重障礙,早年啟智班不多,阿華爸爸只能讓兒子留在家裡,和妻子照顧兒子生活起居,因為自己就是珠心算老師,一手包辦阿華的教育學習,但照顧心智障礙者並不容易、長年下來負擔日趨沉重,還好蘭陽智能發展中心成立,雖然不捨、最後還是選擇讓阿華來到機構、讓他獲得更多的專業照護。

600-蘭智-文稿二-阿華用心包裝手做餅乾.jpg

圖說:阿華幫忙包裝組合

快六十歲的阿華,從蘭智草創初期接受服務至今,歷經多年教保員的引導及帶領,儘管年事已高、且無法正常說話表達,但仍可做簡單的手工製作,也能照顧自己生活起居,月底還能返家團聚,生活平淡而滿足,直到幾年前,阿華媽媽過世後,讓阿華爸爸思考兒子往後的照顧:「我離開後,能有誰繼續照料我兒子的生活?」

蘭智在地深耕25年,服務宜蘭縣內無數的心智障礙者家庭,許多歡喜兒從學校畢業後,就接受蘭智的照顧服務至今,更多歡喜兒從青壯年時期就來蘭智了,時間靜靜地往前走,歷經多年,歡喜兒們逐漸步入中高齡階段,其主要照顧者大多也邁入老年,不管照顧者或是被照顧者,都同樣面臨生理老化的狀態,當歡喜兒的生活依賴程度逐漸增高時,現有機構提供的技能養成、就業適應等服務,雖能延緩老化速度,但復健醫療、生活照護、休閒活動及終身學習等全人關懷的生活服務,對「老化」歡喜兒未來所需要的。

600-蘭智-文稿二-歡喜兒們用心製作手工餅乾.jpg

圖說:歡喜兒們用心製作手工餅乾

蘭智一路走來,感謝十方善心人士的幫助,得以穩定的為心智障礙者服務。當投入越多越發現有更多需要的協助,舉凡家庭的支持、醫療照顧、兩性教育、財產信託、大眾宣導…等。期望蘭智持續提供全人關懷的完善服務,讓心智障者家長們不徬徨無措,也讓心智障者的人生有尊嚴和價值。

未來我們將在宜蘭三星鄉的土地持續紮根,建造中、高齡心智障礙朋友的希望夢想家園~「田心歡喜家園」~使歡喜兒得到完整、持續性的全人關懷服務,秉持著尊重生命、提升心智障礙朋友生活的品質,讓歡喜兒過著有尊嚴的生活,~「田心歡喜家園」~將是他們永遠的家。

本篇圖文由「財團法人蘭智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並同意公開。

財團法人蘭智社會福利基金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