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傳善獎」得獎機構系列(三)

永信松柏園老人養護中心 

是值得您認識的好社福機構

為了支持社福機構創新、成長、茁壯,陳永泰公益信託設立「傳善獎」。2022年邁入第八屆的「傳善獎」經過5個多月嚴謹審查,最終由「張秀菊基金會」、「夢想之家教育基金會」、「永信松柏園老人養護中心」、「脊髓損傷基金會」、「雅文基金會」、「台灣肯納自閉症基金會」、「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One-Forty」等8家機構獲獎,服務內容涵蓋兒少、教育、老人、身心障礙、藥毒癮及移工等不同面向,8家機構將獲得陳永泰公益信託連續3年共9,600萬的支持。

永信松柏園挑戰高牆~移除鼻胃管

機構簡介照片7.jpg

 松柏園秉持照顧不是都幫他(她)做;而是鼓勵和陪伴他(她)自己慢慢做!好的照顧是一起生活、陪伴與分享!

康健雜誌190期評選為全國第二名老人福利機構,國健署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最近兩次衛生福利部評鑑優等,更有熟年誌及創新長照等雜誌專欄報導,永信松柏園為臺灣住宿式機構的標竿。永信松柏園2017年遴選同仁前往日本小田原福祉會~潤生園學習特殊照護餐,更連續三年邀請黑岩恭子齒科醫師來台指導,如何運用特殊刷具及保濕凝膠來執行特殊口腔照護;透過恢復口腔機能,同時提升用餐體驗,歷經數年來的磨合,目前每年都可以協助10位以上長輩移除鼻胃管恢復由口進食,成績斐然。

計劃簡介照片5.jpg

 松柏園獨門技藝-口腔照護,幫助鼻胃管留置的長輩擺脫夢靨,愛他們就給他們力量,給他們最優質的照護,讓「有愛而無礙」。

在臺灣,鼻胃管大都在急性醫療時使用,回歸長期照顧後不應為了照顧方便而未積極協助移除,也未考量到留置鼻胃管剝奪了長輩的尊嚴進而抗拒社交、施予全身約束、加重失能等惡性影響。而依據衛生福利部資料「鼻胃管插管人數統計」,臺灣2021年高達196,236人留置著鼻胃管,其中65歲以上者有120,532人,佔比高達61%;這些長輩大多在住宿式機構接受照顧。選擇接受機構服務的家屬一般都有大象鼻子般的鼻胃管、雙手被約束、兩眼無神、臉頰凹陷等情境畫面;這會是大家想要的晚年生活嗎?

永信松柏園趙明明執行長表示:「機構有一位長輩~林老師近年來身體持續老化衰弱,因病住院時都會被留置鼻胃管,出院返回時松柏園同仁們就會主動評估何時要開始進行口腔照護,接著移除鼻胃管恢復由口進食。當長輩及家屬有意願時,機構具備能力就是最重要的關鍵了」。永信松柏園具備有效及安全的照顧技術,秉持著傳遞善的精神,希冀透過傳善獎的支持,將此特殊口腔照護技術導入至全國的優質住宿式機構,讓長輩、家屬及機構均能認同,打破鼻胃管插管後就無法移除的舊習。同時,透過導入的成效與長照政策接軌,將口腔照護納入長照給付,讓居家及社區的長輩也有機會接受到特殊口腔照護。

 

永信松柏園老人養護中心:官網 。Facebook 

第八屆得獎名單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