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心家族為全國唯一主要關懷身心障礙者之父母及其健康兄弟姊妹,幫助父母恢復能力,讓孩子獲得家庭溫暖與祝福……

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

「天使心家族」主要服務的對象是身心障礙兒家庭中的父母與手足,這個概念源自於自身擁有兩個障礙兒的父母(創辦人林照程、蕭雅雯)心聲,他們走過死蔭幽谷後,有感於許多障礙者家庭的父母必定與他們相似,

總是躲在角落與世隔絕,甚至想結束生命來逃避真實,因此挺身而出成立「天使心家族基金會」,為的是喚醒身障者父母:「父母先走出來,孩子才有希望」。

「天使心家族」從服務三個家庭開始,以「家庭系統」為服務概念,關注障礙兒家庭父母及手足的「心理健康、心理需求」為使命,深耕到今天可以服務全國3,500家庭,最近一年服務受益人次更達到52,293人次。

受助家庭見證

我的孩子阿寶翔是一位患有亞斯伯格症狀的愛奇兒,顯著的語言溝通與人際關係發展障礙完全封閉了翔翔。做為一個家庭支撐者的父親而言,白天要在槍林彈雨的職場風暴中竭力奮戰,晚上回到家接力面對生病的孩子與自怨自艾常常以淚洗面的老婆…我們努力帶著翔翔四處接受早療課程,尋找最好的治療師,但翔翔怎麼都不會好!?  我們焦心憂慮地四處尋找偏方與求神問卜,對身為父親的我來說,內心只有一個小小的祈求:「希望我們一家人能開開心心過日子,不要整天相互埋怨與對罵,我想要有回家的感覺。」但這個小小的夢想一直都沒能實現,面對生病的孩子與重鬱的妻子,微笑成為我們家中的奢侈品,感覺整個家都生病了……

突破陰霾的曙光從老婆接觸天使心家族開始,舉辦的課程與活動讓我們增長見識,我們獲得許多人無私的照顧與關懷,內心原來撕裂的傷口被撫平醫治,燦爛的笑容取代愁苦化為老婆微笑的線條,我們家開始轉變,這樣的氛圍居然幫助翔翔的障礙有了慢慢地進步,開始適應上學的團體生活。

天使心家族翻轉我這瀕臨破碎的家庭並改善家人互動關係,我也從自掃門前雪漸漸開始試著關懷其他的病友家長,與妻子一起用愛心同理並伸手幫助仍在困難中的家庭。微笑成為我家的標記,實現了我小小的夢想~讓家成為孩子與我們的避風港。

 許多身心障礙家庭透過「天使心家族」多年的服務、陪伴、滋養得以走出來,甚至願意步上舞台與別人分享自己的生命轉折故事,而讓更多身心障礙家庭勇於走出來,透過自己的生命故事去影響、改變他人的生命。這樣的理念正帶出了「父母扶父母,帶出生命盼望」的原典,也正是美國著名的早療專家Drs.Turnbull & Turnbull所提的「父母幫父母」(Parent to Parent)的賦能服務模式概念。幫助身障者父母從「被助者」轉化為「自助者」,進而成為「助人者」去主動關懷更多身障者父母。

除此,「天使心家族」將第一線服務的社工師、諮商心理師、以及身障兒家長領袖,將此三個角色合而為「三角鼎立」的專業整合合作團隊,打造身障兒父母與專業人員共同合作的服務模式,以無縫接軌的團隊來走入身障兒家庭並協助他們解決難題。

另外,「天使心家族」看重健康手足的發展,不讓他們成為小爸媽而喪失童年「童言童語」的權利,透過各樣的親子活動來重拾手足與父母的關係。十幾年下來,開始邀請大手足帶小手足,一起分享在身障家庭成長的不容易、如何面對外界眼光的質疑、如何在身障家庭中仍可試圖發展自己。

然而,「天使心家族」也主張不能讓身障家庭閉鎖在自己的社群中,因此積極協助這群家庭出來和社會友好,更重要的是主動告知他人,身障家庭對社會的期待與需要,這對身障家庭是極大的挑戰與困難。近年來,「天使心家族」不僅主動進入校園與教師、學生、家長做宣導,也外展到社區做「336愛奇兒日」友好家庭的實踐與宣導、倡議,為的是讓這個社會可以理解身心障礙家庭,而不是歧視、貶抑這個族群。

照片及文章內容由「財團法人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

「財團法人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臉書

影片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