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仰頭、握杯喝水...每個簡單到不需要思考的動作,卻是身障兒努力學習的目標,邀請您一起來看見改變的力量…… 

信望愛中心   

阿興,37歲,自幼腦性麻痺,手部張力讓他吃飯喝水都比一般人費力許多,腳部張力更讓他行動不便,行走時只能一拐一拐慢步前進,遇他人不小心碰撞便容易因重心不穩而跌倒。30年前,阿興就讀國小時,因肢體障礙讓阿興在學校吃午餐時不僅飯菜掉落滿地且吃飯時間也比一般人長,老師請媽媽到學校餵食阿興,阿興體諒媽媽要工作,不方便請假,他告訴媽媽他可以不用吃午餐。因自幼受挫使然,阿興已養成自我封閉且凡事絕不麻煩別人的個性,遇有需要幫忙的時候寧可自己摔得鼻青臉腫也絕不開口求助,寧可不喝水或憋尿也不願請他人協助如廁;直到他25歲進入信望愛中心接受身障專業服務,受到友善的環境與互動影響,加上教保老師建立他「向人求助並不可恥」的觀念,阿興才又慢慢肯向人表達需求,重拾與他人互動的意願;而透過信望愛中心成人技藝陶冶、專業復健、藝術療育、動物輔助活動等多元服務提供,阿興重拾對大環境及對自己的信心,現在的阿興不僅對各項活動都積極參與,更樂於表達意見,且喜歡與人互動。102年社工員、教保員支持阿興到高雄聽蔡依琳演唱會,協助阿興完成他多年的夢想。最近阿興也學會了使用電腦,透過上網也增加了他交友互動管道。

恩恩,多重障礙兒,因肺功能缺損,必須隨身攜帶氧氣筒;不放棄希望的父母,積極為他尋求學習的機會。週歲時,信望愛中心開始到家裡為恩恩進行到宅早期療育服務;2歲時,恩恩走出家庭,進入信望愛中心日托班,展開更多元、豐富的學習。好奇注視、專注眼神、燦爛笑容...,是恩恩參與日托班活動時可愛的招牌表情。突然的感冒,讓身體孱弱的恩恩結束2年多短暫的人生旅程,因著父母為他積極尋求早療支持,讓恩恩得以擁有許多精彩豐富的美好經驗。在一次家長藝術療育活動中,恩恩母親繪製一幅多彩的「柑仔糖」傳達恩恩留給家人的無限甜蜜回憶,也藉此讓媽媽將悲傷化為愛的力量,勇敢走出喪子之痛。

信望愛中心立案二十一年來,用「愛」與「陪伴」為心智障礙者及其家庭提供專業服務,無非是希望他們獲得全人關懷的服務,我們相信『不一樣的孩子  有不一樣的美好』,透過專業方法教導、訓練他們,他們會慢慢學會自我照顧及參與融入社區生活,他們跟我們一樣可以享有一般人的生活品質。   

照片及文章內容由「財團法人臺中市私立信望愛智能發展中心」提供。

「財團法人臺中市私立信望愛智能發展中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臉書

部落格

影片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