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是遲緩兒翻轉的可能;『老憨兒的照顧』是父母的唯一牽掛,美善邀請您成為他們生命中的「加油站」……

美善基金會

「包裹在荊棘中的愛」-眾所期盼新生命到來,在雙親愛與辛勞的照顧下,卻發覺親愛的寶貝有些不一樣,這是許多家有遲緩兒的家庭必須經歷的生命故事。視而不見與逃避,往往是最不令人傷感的!如何協助這些父母挖掘自己內心深處的能量,透過療育陪伴孩子翻轉生命的可能,是早療的社工與老師們天天都在努力的事。

6歲小宗,擁有輕度的智能障礙合併隱性唇顎裂,因口齒不清導致怕生、羞於以語言與他人互動,承受諸多壓力的媽媽也因此產生情緒的障礙。在早療團隊的努力下,媽媽終於突破層層的荊棘,接受這個生命的禮物。透過早期療育與到宅志工的服務,小宗展現了久違的笑容,不僅提升語言的能力,且能自信學習與他人互動。

「從拖鞋到布鞋」-長期生活在社區中的阿哲,母親無力撫養、父親早逝,艱辛的成長路讓他失去了接受愛與付出愛的機會。領有智能障礙中度手冊的他,穿著拖鞋用自己的步調在社區中遊走,無法清楚的言語表達與身上隱隱傳來的異味,成為社區中的邊緣人。

在監護人姑姑的同意下,25歲的阿哲與美善工作坊的緣分就此展開。現在的阿哲展露屬於年輕人的笑容,不再只想念社區中與他做伴的野狗,而能與坊內的伙伴們逗嘴、聊天、看雜誌、出遊,更換下在社區遊走的破舊拖鞋改穿布鞋!

「老憨兒的夢想」-46歲阿昆的夢想~我想出家門看看門外的世界!阿昆因智能障礙與骨骼發育不全導致行動受限,僅能終年在家過著足不出戶的生活。不習慣向外求援的雙親,看阿昆逐漸攣縮退化的雙腳與受腦部萎縮影響的視神經,在生活中需扶持牆壁或物品方能緩慢行走,滿是心疼與無奈。

經基金會社工長時間的陪伴,樸實的媽媽終於願意接受資源與服務。透過治療師的評估與嘉藥社工實習生的健體活動設計,阿昆開始盼望著一週一次的到宅服務,因在社工系實習生陪伴下,終於可以出家門到鄰近廟埕看看花草並與居民互動,也圓了他多年的夢想。年邁的雙親眉頭不再糾結,心中也多了份踏實與欣慰。

寶貝牙牙學語時喚第一聲「媽媽」、孩子進入職場的第一份薪水、您老年時孩子為您準備的晚餐,這些人生中理所當然的歷程,卻是擁有心智障礙者家庭的奢求!

美善基金會於民國99年成立,成立之初衷是因應創立於民國63年的瑞復益智中心服務需求增加,內容不斷擴增,超出法令既定範圍。為彰顯耶穌基督的愛,也秉持著『尊嚴~讓人人擁有』的服務宗旨,在臺南地區為發展遲緩兒、身心障礙者與其家庭服務,103年起基金會更將服務觸角延伸到可敬可愛的「老大人」及臥床失能者,為老人化的社會盡一份心力。   

照片及文章內容由「財團法人臺南市私立天主教美善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

「財團法人臺南市私立天主教美善社會福利基金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臉書

部落格

影片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