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13歲的孩子目睹家暴、母親成為植物人、祖父突然過世、手足分離……

01-web.jpg

圖說 : 畫中的阿信張開長長的雙臂將弟弟、妹妹們圍繞著……

阿信是一位生長在南部山區的原住民,年幼時爸爸在一次酒後失手將媽媽打成了植物人,隨後爸爸也不知去向;因此爺爺成了阿信和弟弟、妹妹們唯一可依靠的家人,因為頑皮及家中生活困苦,阿信在社會局安排下住進了藍天家園。

但入園不久後爺爺突然檢驗出為肝癌末期,這突如其來的消息給阿信造成了不小的打擊,在各方協助下阿信與弟妹相約了幾次在醫院陪伴因病日漸乾瘦的爺爺;在爺爺的面前,他總是扮演好大哥哥的角色,不斷提醒及叮嚀弟弟、妹妹們不要惹事生非,即使心中難過也未曾在大家面前表現出來。

離別的那天終究還是來臨,爺爺最終敵不過病魔而過世了,因家裡沒有大人可以照顧阿信的弟弟妹妹,因此相繼被安置於不同地方。

目睹家暴、母親成為植物人、祖父突然因癌症過世、及與弟弟、妹妹因安置而各分東西;上述任何一個事件對於一個13歲的孩子來說似乎都太沉重,何況同時發生在阿信身上?但生命的韌性實在令人信服,雖然偶爾會頑皮、偶爾會迷惘,但對於未來阿信從不放棄希望,在一次美術課中,他曾畫下與家人一同用餐的景象,而畫中的自己張開長長的雙臂將弟弟、妹妹們圍繞著……。家園扮演著老師與家人的角色,教導他們如何自理生活與照顧自己;拉他們一把,避免他們迷失在這個社會中,成為社會的負擔。時光匆匆,轉眼間阿信已經從家園畢業六年了,這六年間雖然他曾一度誤入歧途因此被法院裁定收容,但是現在的他認真的在山上工作,每天認真的進行著砍竹子等農務。他放假期間也常扮演起大家長的角色去關心及陪伴著媽媽及弟弟妹妹。我想在阿信的心中一定很想跟在天上的爺爺說,「爺爺,我做到了,你不用擔心」。

本篇圖文由「財團法人台灣省天主教會新竹教區附設私立藍天家園」提供並同意公開。

財團法人台灣省天主教會新竹教區附設私立藍天家園」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孩子轉個彎 藍天家園
    全站熱搜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