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開始擔任生活輔導員的我,嚐試未曾做過的輪班工作及需要了解以往未曾接觸的孩子們,這群孩子們像是戴著不同的面具,她們有著不同的性格及成長背景,工作後漸漸上軌道,也適應了生活輔導員這個職務的角色與工作性質。

於慈懷學習-600.jpg

圖說:小美剛到慈懷不懂生活自律,透過日常技能教育,已經學會打掃內務了。

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個情緒障礙的孩子叫小美,時常發脾氣,甚至以砸物品、自我傷害方式宣洩自我情緒,當時菜鳥的我看見這情況,其實內心與其他園童一樣感到害怕,但我必須將害怕偽裝起來,故做鎮定的安撫其所有園童,小美從小因家庭照顧功能不彰等因素,輾轉來到安置機構,其兄弟姐妹也被安置到其他機構,手足分離。

在專業助人理念的評估下,我想我能陪伴並給予適當的日常技能教育,且了解小美從小未被好好教育及照顧,導致其自我照顧能力較缺乏,回想當初剛入園的她,時常將已穿過的衣物或貼身衣褲塞藏至衣櫥,造成同寢園童因受不了異味而批評、排斥、與她漸行漸遠,這時我努力與小美分享自身成長與人互動之經驗,但因小美的心情時好時壞,未必能聽進去,小美也時常忘記自己的課業,忘記自己的內務,忘記……。

於慈懷噶瑪蘭合作式-600.jpg

圖說: 於慈懷噶瑪蘭合作式中途班畢業的小美,

順利取得國中畢業證書,朝向人生另一個階段。

於是我想了,以集點的方式來讓小美換她喜歡做的星星紙,鼓勵這孩子能提升自己,過程中有過挫折感、也有彼此的溫暖,但小美仍時常情緒不穩,她用烏黑長髮披散前面擋住她的臉來宣告心情低落,一開始的我會像媽媽一般的唸唸絮絮~不可以這樣、這樣很沒禮貌…,幾次後覺得這方式告訴小美也未改善,甚至會將她推的離我越來越遠。

在陪伴小美的同時,我從中不斷的覺察及反思自身行為,並找主管討論、釐清,雖明白這類的孩子較固著且需適時的給予她空間冷靜,而非急於介入處理,於是慢慢修正做法,並堅信自己的努力及用心一定能夠讓小美感受到,真的漸漸看見小美的笑容和侃侃而談,當中小美曾仍因情緒狀況不穩住院幾次,我會抽空去探望她,並關心她的身心狀況,買她愛吃的紅豆麵包,甚至接過小美打電話來要找我,那份心裡的感動及不捨,讓我感觸良多,並衷心期望他能夠早日康復。

一次的意外,小美想要自我保護卻傷及其安置同儕,無奈讓小美轉至其他機構安置,這糾結又為難的過程,終究讓小美在慈懷結案並帶著千辛萬苦取得國中畢業證書,邁向人生另一段旅程,常常想起她、期盼小美能以微笑過每一天,這是我內心小小的願望。

其實在這兒的孩子們有別於一般家庭中長大的孩子,沒有受到父母的關愛與照顧也沒有妥適的管教,造成她們逃家在外尋求溫暖及愛,這也讓我深深體悟家庭的重要及父母的影響力。

本篇圖文由「財團法人慈懷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並同意公開。

財團法人慈懷社會福利基金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http://www.tzhu.org.tw/

FB  https://www.facebook.com/TzHuForLove/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user/tzhu1991/videos

傳善獎官網   http://www.auroratrust.org.tw/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