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1-600.jpg

「需要在哪裡彰化YMCA就在那裡」,彰化YMCA本著基督服務世人的精神,在彰化偏鄉地區從事弱勢家庭關懷服務。「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社會對於弱勢族群總是有著滿滿的負面標籤及刻板印象,從市區騎著百里路的機車,進到偏鄉服務後,我們看見城鄉資源分配不均、勞動結構等問題,導致弱勢家庭貧窮代代遺傳,形成弱勢家庭自卑、輕視、失去、無助等沮喪的生命經驗。

2004年起彰化YMCA開辦弱勢家庭子女課後照顧計畫,在彰化市、溪湖鎮、二林鎮、芳苑鄉、大城鄉、福興鄉、二水鄉7鄉鎮開辦12個課後照顧據點,運用各個鄉鎮社區能量發展12個特色課照據點,據點中的每個家庭都有專屬自己生命轉變故事。

來自芳苑的阿蓁與印尼籍的媽媽從小相依為命,社區鄰里認為阿蓁媽媽是掃巴星,因為媽媽帶衰才讓爸爸意外死亡,阿蓁和媽媽一直過著無助且沒自信的生活,上了小學後阿蓁透過學校轉介來到彰化YMCA的課照班,那時沒自信的阿蓁只敢低頭寫作業,透過課業輔導、運動、多元才藝與培力課程,阿蓁開始發展正向的自我概念,她開始敢在團體中發表意見、上台演講;

此外社工員鼓勵阿蓁媽媽參與移民署辦理的通譯人才培訓,現在阿蓁媽媽取得通譯人才的正式資格,並在課照班擔任志工進行印尼語的教學。

畢業後的阿蓁,每日從國中下課還是準時回來課照班報到,指導學童寫作業,並鼓勵跟他同為弱勢的學童,在阿蓁臉上我們看到有別以往的笑容,我們問阿蓁為什麼每天都要來課照班?她撒嬌地告訴說:「因為我會想你們大家啊!課照班就像我第二個家」,我們知道阿蓁找到讓社會變得更好的能力!她開始有自信可以成為傳遞愛與幸福的推手!

隨著國小課照班學童的成長,YMCA看見青少年工作的需要,因此開始發展青少年服務,包含青少年培力計畫、青少年職涯探索、街頭外展與特殊個案關懷訪視等;同時YMCA也看見社區長者的需求,自2014年起開始辦理社區松年營提供長輩良好的休閒活動及保健知識,並於2018年辦理長輩的社區照顧服務據點,使長輩能健康老化、在地老化。

彰化YMCA學習耶穌為門徒洗腳的精神,將愛化為實際行動,透過社工專業提供服務,彰化YMCA相信每個人都能是傳遞愛與幸福的推手,讓世界重拾愛與幸福的溫度。

本篇圖文由「彰化縣基督教青年會」提供並同意公開。

您的讚及分享,有機會幫助這些優秀社福機構獲得總獎金9,600萬,你的讚,真的值千萬!!!

馬上去按讚+分享

彰化縣基督教青年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