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天上的媽媽,不要擔心,我會趕快長大,保護妹妹,不再被爸爸打,趕出家門,這樣的日子,真的很害怕...」

媽媽在她小六時過世,爸爸無法承受喪妻之痛,罹患憂鬱症、躁鬱症,而親屬無一可照顧她們。

從此,旻文用盡課餘時間打工,國中畢選讀「進修部」,以更多時間作小妹、店員、搖飲料...轉換在低薪勞動市場工作,才得手足一天的溫飽。直到高中畢業;在難以承受父親的肢體暴力下,她帶了妹妹離家。

旻文更加殷勤作工、讀書,申請救助與獎學金,養活彼此,唯恐稍有閃失,會讓姊妹的生活陷入困境,然而,看不到盡頭的疲乏,她也患了憂鬱症,整日渾渾噩噩,也有輕生的念頭…。

所幸,社福單位轉介她們來到本會(CCSA),開始接受自立服務。CCSA社工評估所需,及時提供生活費、交通費...補助,緩解了生計危機;也給予大專、高職學雜費,幫助旻文姊妹順利註冊就學。

600_文稿2-02自立少年學習尋找租屋資源.jpg

圖說:自立少年學習尋找租屋資源

其次,面臨的困境是住所,除了未滿20歲無法簽約,也被質疑有否能力繳納租金;我們提供了「押金」與「房租」,讓她固定繳租來穩定住所,更重要的是心理支持,她知道有一個單位、一群社工,樂意在困難或重要抉擇的時刻,陪同或一起商榷面對。

如今,努力不懈的她,順利考上國立大學商學研究所。在一場自立Mentor經驗分享中,旻文把社工當作「貴人」:「家人告訴我"妳這一輩子就是這樣了,沒有爸媽,就沒有資源"我知道當考上研究所,跌破很多人的眼鏡,對我而言,卻是很重要的里程碑。我很感謝這些歷練,讓我成為更好的人。」

600_文稿2-03支持性團體活動.jpg

圖說:支持性團體活動

邀請您 ~ 伸援手,讓失家孩子也有未來 ~

15-18歲的失家少年,當未升學必須離院,低學經歷、低就業率,常使生活困頓、誤入歧途,超過70%就學的失家少年必須極限工讀、兼顧學業與生活,仍入不敷出,以致為生計被迫放棄學業或夢想。

為免他們陷入貧窮、暴力或犯罪的「世代循環」,本會(CCSA)長期提供就養、就學、就醫、就業的相關津貼,以幫助他們能夠穩定生活。

邀請您伸援手,一起成為失家兒的貴人,扶助他們成功自立與正向發展。我們樂以生命影響生命,給予接納、榜樣、磨練…因為深知,陪伴自立少年5年,可能改變她/他的未來50年,甚可延續二三代,深遠改變個人與世界 !

本篇圖文由「社團法人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CCSA)」提供並同意公開。

社團法人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CCSA)」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Blog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