韜哥是位口語表達能力較為薄弱的大朋友,今年已經68歲了。不同於憨老的快速退化,韜哥在桃園教養院內是位警衛大哥的角色。

600-韜長篇.jpg

圖說:韜哥喜歡親近大自然、透過辛勤的耕種,獲得心靈的充實。

當樹木需要照顧時,韜哥就會出現辛勤照顧院內花草樹木、細心的灌溉。當有貨車承載著愛心物資時,就會出現韜哥的身影協助幫忙拿取善心人士蒞院關懷一起微笑拍照;當大門口有訪客或是郵差大哥送來信息時,也可以聽到韜哥大聲發出咿咿咿的聲音來引起行政人員的注意;當廚房有需要協助的時候,他也會主動幫忙,他就是這麼一位熱情又愛助人的老朋友

因為無法完整表達一整句話、所以手勢及發出聲響成為了韜哥與人互動溝通的方式,當從遠處聽到『阿~~阿~~阿~~』的聲音、就隱約知道是我們韜哥他需要協助幫忙的時候。

600-韜長篇2.jpg

圖說:韜哥喜歡拍照也很會擺pose喔!偶爾也喜歡到工坊內撕棉花、棉被工坊最佳代言人喔!

韜哥是目前全院年紀最年長的朋友,家中父母早年縱逝、若是與韜哥談起家人、他仍可清楚知悉自己的父母已經去世多年,雖然無法與一般人一樣明確的表達相思之情,但從韜哥泛著淚水的眼神中也已經說明了答案。有的時候,無聲的沉默、勝過千言萬語。親情,仍是憨老朋友們心中的想望。

隨著政府推動長期照顧2.0政策中,納入49歲以下的身心障礙者進入長期照顧的體系中,也說明了政府開始重視到身心障礙者預防老化的一環。相信在全台灣中像韜哥一樣失依的服務對象大有人在,然而又有幾個像韜哥如此樂活呢?故此支持在地憨老長期照顧政策,讓這些無依的大孩子們老有所終、讓住宿照顧機構如同他的家一般,以貼近身心障礙者實質的照顧需求。

本篇圖文由「財團法人桃園市樹仁基金會」提供並同意公開。

財團法人桃園市樹仁基金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Blog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