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瑄從三歲多時開始接受療育服務,媽媽本身也是心智障礙者,目前全職照顧小瑄和妹妹,有時會因為小瑄哭鬧及不聽話,媽媽會跟著一起鬧脾氣而咬小瑄,小瑄在接受療育服務前會因為無法以口語表達需求而鬧脾氣,對事情的堅持度也高,媽媽在拿她沒轍的情況下,也只好跟著她一起鬧脾氣,所幸平時對小瑄的生活照顧還算穩定。

600-1-教保老師幫小瑄進行感統課程.jpg

圖說:教保老師幫小瑄進行感統課程

剛開始到樂活堡接受早療服務後,老師首先引導媽媽合適的互動方式,提醒媽媽兒保服務會持續關注孩子的情況,同時也開始引導小瑄適當地表達需求,小瑄的學習動機很高,很願意配合老師操作與互動,也很喜歡得到稱讚,會因為想得到稱讚而盡力表現。在小瑄開始上課,我們發現爸爸對兩個孩子的照顧更加的用心,但工作不穩定,導致家中的經濟相當吃緊,多靠補助款生活,沒工作的時候,爸爸可以在家看小孩減少小瑄受傷的機會,外出工作時,爸爸對媽媽和小瑄的互動也相當擔心。

600-2小瑄與媽媽一起體驗製作精油.jpg

圖說:小瑄與媽媽一起體驗製作精油

爸爸、媽媽兩人也像孩子般,有時爭執到讓媽媽對爸爸動手受傷,在我們積極轉介聯繫家暴服務時,兩人又和好、手牽手外出參加活動,因此,早療的服務不只是提升小瑄的發展,同時還需關注爸爸、媽媽的互動,諄諄告誡兩人要留意彼此的互動,對孩子的照顧也需更留意安全性。後來爸爸、媽媽也相當可愛,來上課時都會報告這星期的狀況,也知道要給老師檢查小瑄有沒有繼續受傷。

服務這個家庭的過程,像是同時關注四個孩子,但也可看到四個孩子持續的進步,我們將會繼續的陪伴他們,希望這四個孩子都可以平安健康的長大。

本篇圖文由「臺灣兒童發展早期療育協會」提供並同意公開。

官網 

FB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